志愿者 发表于 2012-3-6 22:44:58

一口痰究竟意味着什么



[:2006-11-05]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未知[字体:]
  “非典”肆虐,在给国民经济和公众生活带来巨大损害的同时,也提醒我们,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还存在着种种问题,而这些问题和欠缺在客观上为“非典”的流行提供了土壤。

  对“非典”进行反思,我们不难发现,公民意识的缺乏成为“非典”的“帮凶”,它表现为责任意识淡薄,公德心不强,行为不合规范。少数人明明知道自己发烧,仍然在公众场所活动,而不是积极就医或主动隔离自己,以致在不经意间成为“非典”传播的媒介,更有疑似病人从医院和救护车上逃走,成为公众生活的巨大隐患。至于随地吐痰的恶习,虽然受到了舆论的广泛谴责,但仍然没有从公众生活中销声匿迹,在不少地方,一些人不仅随地“哈儿啵”,甚至吐得理直气壮,却没有想到,自己的恶习对他人造成了潜在的损害,危害了公共健康,甚至有可能导致疾病的流行。

  在近百年来的文明进程中,随地吐痰一直被作为恶习受到文化的围剿,但令人吃惊的是,当我们的经济开始和国际广泛接轨的时候,随地吐痰的陋习却始终无法根除。当人们没有受到切身的困扰时,很难理解一种个人的陋习对社会的危害,但是,随着“非典”的猖獗进攻,随着专家、学者的科学普及,大家理应了解,一口痰究竟藏有多少种细菌和病毒。专家告诉我们,痰液中含有肺结核、肺炎、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病菌,每口痰就有几十万个细菌,如果在公共场合随意吐痰,痰液干燥以后,随风和尘土飞扬,就会将致病菌特别是结核杆菌在人群中播散,很可能因此导致疫病的流行。也许,就是在随地吐痰的过程中,“非典”的元凶———冠状病毒得以“扬眉吐气”地传播开来,也许就是这种难以改变的陋习,给了“非典”病毒一个畅通无阻的“捷径”。对于个人来说,一口痰可能是“不经意”,对于公众来说,一口痰却意味着疫病的流行,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祸从口出”。

  提倡公民责任、改掉随地吐痰,这不仅需要媒体的大声疾呼,还需要法律的强力干预。上海修改地方法规,规定对随地吐痰最高可处以200元罚款,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公民责任还意味着每个公民都有义务和不良行为习惯作斗争,当你看到有人随地吐痰的时候,你一定要勇敢地站出来,告诉他:“请你遵守公共道德!”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口痰究竟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