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为什么积习这样难该

发表于 2012-3-6 22: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所准备
  1985年作
  积习难改-不怕,这会儿没有“城管”
  2006年作
  1985年5月20日,这一天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吗?很多人可能对于这样一个普通的日子都没有什么印象,但是漫画家吴兴宏先生却对这一天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这一天,是北京市开始对随地吐痰行为罚款的第一天。”从这一天开始,北京正式对随地吐痰这一恶习宣战。
  为了这一天,吴兴宏先生特别创作了一幅讽刺漫画。21年后的今天,当初的随地吐痰罚款五角已经涨到了罚款50元,然而这种不良习惯人们改正了吗?吴兴宏先生摇头慨叹:“为什么积习这样难改?”为此,他又创作了一幅漫画,讽刺那些改不了老毛病的人。
  吴先生告诉记者,21年前,北京市政府规定,随地吐痰罚款5角,当时,这个“新生事物”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他发表在《北京晚报》著名的漫画专栏“刺儿梅”上的一幅漫画《有所准备》反映的正是市民对这一新规定的反应。画上某公属于不拘小节之人,有随地吐痰的陋习,夫人为了不使老公尴尬,想起幼儿园阿姨给每个小朋友胸前都挂上一块手绢,于是在5月20日开始罚款的那天早晨,给要上班的老公胸前也别了一块手绢,让他有痰吐在手绢上,这叫有所准备。
  如今,21年过去了,吴先生说:“毋庸置疑,现在随地吐痰的少多了,公共场所放痰盂的已经很少见了,很多人都养成了有痰吐到餐巾纸上,顺手扔进垃圾桶的习惯,但是,还是有一些类似于某公的人,在城管‘光顾’不到的地方,诸如街心公园就不管不顾了。在《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中,随地吐痰被列为首类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可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虽然罚款涨了百倍,可某公的公德意识并未提高多少,可见积习难改。”于是,吴先生又提笔作画,画下《积习难改》。
  吴先生对记者说:“21年间,北京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很多东西都在提高,在进步,人们的公德意识也应当随之提高进步,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要求,一些人的老毛病该改改了!”
  本报记者张鹏 文并图J0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