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发表于 2012-3-7 00:14:22

绿色啄木鸟组织-获得“我为奥运寄心声” 一等奖

 11月4日下午,首都文明办、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了首都志愿服务心语征集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大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心语征集活动基本情况,颁布了《关于授予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心语征集活动组织奖、获奖作品的决定》,向获奖单位和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奖品,获奖志愿者代表发表感言,首都文明办主任舒小峰讲话,中央文明办、首都文明办领导、各区县领导,以及各行业志愿者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170万名志愿者用他们精彩的表现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奥林匹克运动史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广大志愿者们不分年龄、不分职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了中华民族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展示了中国人民包容、开放、自信的时代风采,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为了真实地记录奥运志愿者们的感言、感悟、感想,为奥运会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志愿者心得”征集活动的通知》精神,6月3日,由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邮政公司、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协办的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心语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分享心语,共建文明”为主题,以寄送精心设计制作的“心语卡”邮简为载体,通过组织系统、单位发放和个人领取等形式发放了15万份志愿心语卡,向广大志愿者广泛征集志愿服务心得。其目的是动员广大志愿者在为奥运会提供大量有特色、高水平志愿服务的同时,抒发自己的奥运情怀,抒写自己的心得体会,同时表彰激励为奥运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项活动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大家通过心得、感想、手记等形式,真实地记录了志愿者们在奥运会期间,在文明礼仪、公共秩序、服务质量、城乡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心路历程,生动地诠释了志愿服务的真谛和价值,赋予“人文奥运”丰富的文化内涵,为首都志愿者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志愿服务心语征集活动组织得力,发动广泛。参与活动的既有首都地区的中央直属机关、驻京部队和北京奥组委,也有市属的各区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单位,还有广大参与志愿服务行动的赛会志愿者、城市运行志愿者和众多的社会志愿者,各单位把此次活动作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北京邮政24家设有奥运特许专柜的网点联袂向首都热心市民发放,投放区域覆盖北京各个角落。为了确保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活动主办单位专门设立了活动办公室,在心语卡发放和回收的每一个阶段,都及时检查志愿服务心语的质量和数量,做好志愿心语卡的管理监督工作,及时总结和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和志愿服务心语的征集情况,并组织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志愿心语卡的信息录入、形成数据库等工作。截止至2008年10月15日,活动办公室共回收来自各个方面的心语卡47,666份。在活动过程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文明网等中央和北京新闻单位通过网络媒体对甄选出来的优秀志愿心语进行了连续刊摘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了心语卡征集活动的社会氛围,使志愿理念得到进一步普及,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迎讲树志愿服务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每周还通过《工作周报》编录部分优秀志愿服务心语供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参阅。一些部门单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心语撰写的相关培训和典型示范,保证志愿服务心语的质量;还通过开办志愿服务心语专报、专栏、专题网站等方式,让更多志愿者和社会公众阅读浏览志愿服务心语,感受志愿服务心声,让更多的人理解和认同志愿服务,感召更多的人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还利用博客、播客、手记和个人QQ空间撰写志愿服务心得和心语,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日常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评选表彰是志愿服务心语征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评选工作稿件多、涉及面广,为了体现公平公正、透明有效,活动办公室邀请有关部门领导、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奥组委官员等组成评委会人员,严格按照抽奖、初筛、初评、复评、终审等五个环节,在对收到的稿件进行整理和归类的基础上,于7月和9月分两次对回收的“志愿心语卡”进行抽奖,邀请北京公证处进行了现场公证,共抽取476个参与奖。北京出版社组织人员对收回的4万余份稿件进行了初评、分类、复评、终审,最终选定获奖的心语卡170篇(一等奖1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40篇,纪念奖90篇),还单独评出11篇国际志愿者特别表彰奖和27家活动组织奖。获奖作品中有用真诚的服务赢得广大乘客理解和尊重的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公交集团新奥客运分公司718路乘务员刘俊华;有以普及知识为己任、在学生们中间推广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羊坊店中心小学体育教师--周晨光;有成立了民间环保团体“绿色啄木鸟”小队、誓把随地吐痰的恶习从北京市民的生活中根除的王涛;有来自河南的农民工保洁员李高峰所成立的河南民工志愿者团队,还有数年如一日为临终医院的老人们送去爱心的通州区潞河中学学生爱心志愿者团队、连续四年援助西部母亲水窖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爱心”志愿服务队,还有汶川地震志愿者、外国友人服务北京奥运的心语感言。
  志愿服务心语征集活动大大提升了人们对志愿服务的认识,使全社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在这次活动中,许多志愿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传播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本次活动的获奖文章,主题突出、内容具体、言真意切、感人肺腑,获奖人员覆盖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和奥运前后及奥运期间的各类志愿者。本次活动将把最终获奖的志愿者心语分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志愿者爱心团队、国际志愿者以及汶川地震过程中志愿者等六个篇章,汇编成册,通过北京出版社结集出版,书名暂定为《我为奥运寄心声-北京奥运志愿者心语汇编》。届时,这份汇编材料将作为北京奥运奉献给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份珍贵记录,免费发给所有参赛选手作为永久纪念,同时将通过相关部门赠送给更多的奥运志愿者,更大范围地推进志愿精神的传播和普及,更好地宣传奥运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宣传各方面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把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播撒到人们心中,使志愿服务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和认同,吸引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
http://www.bjwmb.gov.cn/public/info_selinfo.asp?Info_ID=32291&Bar_ID=53

志愿者 发表于 2012-3-7 00:15:4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绿色啄木鸟组织-获得“我为奥运寄心声” 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