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晚报 ------王涛 清洁奥运城市

发表于 2013-3-31 10:5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晚报 ------王涛 清洁奥运城市
[日期:2008-07-14]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杜新达
[字体: ]
王涛 清洁奥运城市
1 a2 J0 B/ ^5 p6 T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28  北京晚报
  我是王涛,37岁,从部队转业后落户北京,一直在环卫部门工作,从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刻开始,我就一直想为奥运做点事,希望五湖四海的朋友看到我们美丽洁净的城市环境和高素质的文明市民。
  算起来我成为“禁痰”志愿者已经整整两年了。自2006年起,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在公共场合劝阻、制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近2万人次,服务时间达1000多小时。因出色的志愿服务,我先后获得了“北京好人”、“北京市道德楷模”、“中英民间绿色使者”等诸多荣誉,并入围成为“十大志愿者”候选人。
  在天安门广场第一次禁痰
  2006年5月4日清晨,我独自来到天安门广场,很快看到了一个吐痰人。我跟上去像在家里练习的那样说:“先生,刚才您吐痰了。您擦了吧,这样不好,您要是不擦,我就替您擦了。”他看着我,就像看怪物,旁边的人都说:“别让人家替你擦了!”他挺不情愿但还是擦了。我送给他一包纸巾说:“谢谢您了,以后出门带包纸巾吧,痰吐在里面,不影响环境。”我知道我成功了,我已经突破了心里的障碍。
  制止陋习已成一种习惯
  从那天开始,我开始向多年的陋习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宣战。每天在上下班的路上,我会看到有不少随地吐痰扔垃圾的人,对于这些人,我总是先给他们手帕纸,然后进行劝阻,并要求其擦掉污迹,然后发给他们一张文明提示卡,上面有如何做文明北京人的各项规定。有不作为的我会为他们清理污迹,并希望被劝阻的人,将我们的观念传递芪У呐笥选?/p>
  更多人加入制止不文明行为
  在两年时间里,我把活动开展到社区、学校以及工地,从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到闯红灯、不排队、大声喧哗、国骂京骂,再到在公共场合躺卧、脱鞋等,还有公交司机不文明驾驶,向窗外吐痰等。
  2006年7月我自筹资金建立了“中国禁痰网”,以网站为平台,宣传禁痰,宣传文明,招募志愿者。
  我们的行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从2007年5月开始,首都文明办以及市城管执法局开始为我们提供手帕纸,并支持我们的活动。
  文明提升有我的力量
  做志愿者这么长时间,我能真实地感觉到社会在变,人们的素质在提高,有时候可以看到好多人,把痰吐到纸巾里,有的抽烟人,把烟灰弹到纸里卷起来,文明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在养成,这里面有我的一份力量,这种感觉真好。
  现在“绿色啄木鸟组织”已经扩大到温州、成都、长春,青岛、沈阳等城市,加入到我们这个行列中的人越来越多,到目前志愿者将近3000人。我会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做到有一天我们的城市再也没有不文明的行为,再也不需要我为止。
  本报记者杜新达X092
/ t: Z$ Z9 X" T! x, u5 V% U

7 o1 I, I4 O. H( N4 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