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悉尼先驱报----- 中国减少吐痰的现象

发表于 2013-3-31 10: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悉尼先驱报----- 中国减少吐痰的现象
[日期:2008-07-14]来源:悉尼先驱报   作者:John Garnaut
[字体: ]
     中国减少吐痰的现象
John Garnaut in Beijing
( H* F) V: O+ C, e, v" yDecember 21, 2007
, {# r; Q" p$ P; B! U3 r# w
图说:中国希望每个人能够尽自己的义务。禁痰先生把他自己制作的禁痰规章和手册发到吐痰者手中。
王女士刚刚将她的自行车停好,她感到嘴里的山楂让她的喉咙有些难受。她走了三步,清了清她的喉咙,朝地上吐了一口痰。
王女士吐出的异物刚好落到了草地上。更糟糕的是,她完全忽视了这个城市热心于禁痰的人们。
马上,一位在附近的禁痰先生递给了她一张由首都文明办发的纸巾。他向她讲述了他自己编写的禁痰手册,王女士弯下腰把痰迹擦干了。
这位山楂的卖主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自责了一番,“我本来应该知道得更多,我真的很不好意思,但是我的喉咙很不舒服我控制不了。”
自从北京启动全方位的奥运环境整治,再也没有比随地吐痰更让外国的旅游者和政府的管理证更头疼的事情了。
这个习惯来自于中国中医的传统,医学上认为痰是脏的,应该排出体外。
这一习惯几百年来被延续着.
但是现在城市的执法人员对于吐痰的行为将处以50元人民币的处罚。
自从繁华的商业街被不和谐的吐痰声所包围,垃圾桶里的垃圾像石钟乳一样越多越高,北京自从1980年以来,已经走了相当长的一段路程。但是进步对于禁痰先生,王涛来说,并不足够快。
“吐痰不仅会传播疾病,也同时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这么做是十分自私的。”
王涛也承认,他曾经也习惯在角落里吐痰,直到五年前,他的外国朋友告诉他这种行为多么地无礼。
现在一支由王涛领导的志愿者队伍组成了“绿色啄木鸟”分布在红绿灯和公交车终点站等地点参与禁痰活动。
吐痰者通常会不好意思,并且马上道歉。但如果吐痰的人拒绝道歉并且擦干净痰迹,那么王涛会把它擦干净。只有两次他被暴力威胁。
王涛十分热心和有礼貌。但他的新的,来源于国外的道德准则却十分强硬。那个吃山楂的人还会把痰吐在草地上吗?答案是否定的。
那么不通的规章制度是否也适用于那些在比赛场地上训练、比赛的运动员呢?“他们应该学会忍耐”,他说:“在任何地上吐痰都是不合适的。”
( W8 ?6 x1 ]! g/ ~" 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