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为了城市清洁他甘做“绿色啄木鸟”

发表于 2013-3-31 11: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妇女报--为了城市清洁他甘做“绿色啄木鸟”
[日期:2009-06-26]来源:  作者:
[字体: ]
为了城市清洁他甘做“绿色啄木鸟”
日期:2008-07-03      中国妇女报

; G" D0 w7 }8 P9 d6 T  L

图为王涛(右)在劝阻行人的吐痰行为。

. w; A& |; ?  j1 t8 x5 ?: `4 b" v/ V- b

每天早晨起床后,王涛都会习惯性地在胸前别上一个自制的“清洁城市志愿者”徽章,再往他那个略显破旧的书包里塞上一大把纸巾……这个习惯是从2006年5月4日开始,那一天,在天安门广场,他从包里掏出纸巾,迈出了劝阻别人随地吐痰的第一步。王涛说,在与随地吐痰的陋习“作战”中,他不是唐吉诃德,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部队转业,在北京工作的王涛,自2006年起,自愿利用业余时间在公共场合劝阻、制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近2万人次,服务时间达1000多小时。并先后创办北京绿色啄木鸟环境保护组织和“中国禁痰网”。2007年以来,因出色的志愿服务被评为“北京好人”、“北京市道德楷模”、“中英民间绿色使者”等。

王涛说,“劝阻市民随地吐痰”的想法萌生于2005年底,当时在一次与外国朋友的聊天中,了解到中国人“随地吐痰”的陋习早已名声在外。“一些国外的风景区特意用中文标注‘严禁随地吐痰’,这让我觉得很羞愧,自己总想着为此做点什么。”但从设想到付诸实践,王涛用了将近半年时间。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电视上播出一个“寻找吐痰人”的节目,节目中的主持人到街头去寻找随地吐痰的人并当场制止他们。于是他决定将这个“创意”搬过来。2006年5月4日,这一天对王涛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他背着包来到天安门广场转悠。在看到一个男子向地上吐痰后,他犹豫了半天,从包里拿出纸巾递过去,并小声地告诉他“你随地吐痰了,请擦掉。”那个男子回头看了王涛一眼,窘了半天后“落荒而逃”,王涛则蹲下身子把痰迹擦掉。

第一次行动给了王涛很大的信心,“虽然那个男的没有擦痰,但从他落荒而逃时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一丝羞愧和后悔。”王涛说,经历过第一次后,他的劝阻行动就从容多了。“劝阻吐痰者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王涛说,两年多来,记不清遭过多少白眼,受了多少人的冷嘲热讽。在王涛的印象中,曾出现过3次最严重的冲突。“一次是在北京团结湖公园,另外两次都是在北京郊区。”他说,受劝阻者不仅恶语相向,还准备动手。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都默默地蹲下身,把痰擦掉。

“做这种事情,最忌讳的就是跟人发生冲突。”王涛说,自己在心中把随地吐痰的人分成了两类,一类是属于那种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没有一点羞耻感的,另外一种人是处于文明边缘,也就是知道自己这么做是错的,只是养成了坏习惯,王涛认为后者是自己感化和影响的对象。

“后来我觉得一个人做事太渺小了,就开始影响身边的人。”为了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劝阻随地吐痰的队伍中来,王涛办起了“中国禁痰网”,以网络为平台,向大家宣传随地吐痰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地吐痰等相关知识。王涛还发起成立了绿色啄木鸟清洁城市志愿者协会,他的劝阻目标也从随地吐痰扩展到闯红灯、乱扔脏物等,并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一年来,他们共开展活动近30次。所以,王涛说,当你看到有我们的绿色啄木鸟城市清洁志愿者在街头服务的时候,尽管他们会蹲下来把别人吐的痰擦干净,把别人丢的垃圾捡起来,这些事情都是很脏的,可他们都是非常干净的人。

这一蹲下、一站起,是一种心理挑战,也是做我们这种志愿者最难过的一关。

现在,在王涛的登记簿上,绿色啄木鸟清洁城市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已经超过2000人,遍布杭州、济南、哈尔滨等10个城市。(苏海涛)


. L/ s- [1 L9 o5 \( U8 V' J* 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3-6-5 04:37:35
很喜欢你的博客 图片也很美 收藏了 www.zhaopianqiangla.com http://www.zhaopianqiangla.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3-6-26 09:40:05
ces soldes sac lancel sur le marché des matières plastiques, brun chocolat, Une tasse de progrès depuis sacs de café, un roman ainsi que, torche Par exemple, si mon organisme est pris alors que pendant le train avec des pressions, réduit fondations sac en plus de la pate dentifrice de brosse à dents, des chaussures d’ensemble.Un tissu portefeuille gamme sacoche de métal très probablement la douleur que vous allez après www.pkdobar.com Lancel Sacs à main  <a href="http://www.pkdobar.com" title="Lancel Sacs à main">Lancel Sacs à main</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