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包头义工建立绿色啄木鸟组织

发表于 2012-3-8 13:0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风筝牵雨在包头义工2009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包头市社会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简称包头义工)是2006年4月份由包头人家论坛网站发起成立并在民政部门注册的一支民间公益性社会工作社团。包头义工以“热爱包头、播撒文明”为宗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以自愿、无偿服务为原则,在全体义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成立、发展、壮大,发展到今天,已经成长为一个有着多元化的义务服务项目、具有相对完善的组织架构和管理的义务服务组织。注册人数达12000多人,成立了近60支分队 ,形成了环保、福利院义工、义诊、社会困难救助、捐资助学、城市啄木鸟行动、小动物保护、天年行动、社会宣传、文艺演出等10大服务系列、20多种服务项目,先后开展了300多次义务服务活动。继2006年被团市委授予包头市十佳志愿服务集体,进入年度包头十大文明事件行列之后,2008年包头义工被自治区团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先进集体,被市红十字会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组织奖,进入电台举办的“2008感动鹿城人物”和电视台举办的“感动包头人物”候选行列。先后有6人次获得包头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一、2008年活动和工作简要回顾
    一是建设美好家园,走向绿色文明。包头义工在周铁相造林区建立了“包头义工林”。从2006年开始连续三年近3000人次参加,植树15000株,包头爱心车队提供车辆300多车次,2008年4月13日再次组织植树活动,和立体声电台合作,很多市民自发参加,每人在自己种下的树上,系上一条绿领巾,呈现出“满山尽飘绿领巾”的感人情景。包头义工的前身是城市拾荒队,每周少则三五十人,多则五六百人捡拾白色垃圾,走遍了市内各条街道、公园、绿地。将包头市著名的梅力更旅游风景区、八一公园、劳动公园、人民公园、赛汗塔拉风情草原、建设路绿地、阿尔丁南大街两侧绿地等7处作为环保基地。1月20日,包头义工赛1#分队、北重分队、机电技师学院分队及部分义工在赛1#社区开展铲除野广告活动,共粉刷92个单元,23栋楼房。2月3日,义工在赛一社区开展擦楼梯扶手迎新年活动。3月16日大型拾荒活动,3月23日义工拾荒,4月19日三大广场铲除口香糖,4月26日参加《内蒙古晨报》植树活动,4月27日徒步黄河拾荒, 5月10日上山浇树, 5月17日昆区阿尔丁北大街与莫尼路交叉口拣白色垃圾,5月20日晚徒步包头一环线拾荒,5月25日禁塑活动,6月28号东河活动,7月6日银河广场义工,7月9日奥运火炬后拾荒,7月17日下午昆河桥义务活动,7月27日长征拾荒,8月10日塞汗塔拉绿地锄草活动,10月18日去植物园采花籽,10月26日给小树穿棉衣。环保活动可谓多姿多彩。
    二是拥抱文明,城市啄木鸟在行动。包头义工以传播文明为宗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专门设立了“城市啄木鸟”活动。开展的活动有义务维护交通,倡导排队上车、礼貌让座,纠正乱吐痰乱扔、乱吐口香糖等不文明行为,查纠沿街店招错别字、铲除野广告等。2008年2月14日,义工抱抱团在包百步行街开展来自陌生人的关怀-自由拥抱活动。2008年3月29日,在鞍山道步行街举行了“倡导文明、摒弃陋习,城市啄木鸟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这次公益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劝阻不文明行为、铲除路面上的口香糖污渍、并在交通路口进行交通协管,提示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排队上车、礼貌让座等。参加活动的有近500名包头义工,来自北重技师分队的队员在这次活动中承担了交通协管、并在公交站台提示乘客排队上车等任务。由于当天鞍山道步行街和钢铁大街交叉口的红绿灯出现故障,队员交通协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6日又在娜琳步行街举行了城市啄木鸟大型活动,7月17日晚上银河广场执勤,11月9日在民族东路铲野广告,在鞍山道步行街清除口香糖,11月16日出动200多人清理沿钢铁大街两侧地面纸广告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1月14日包钢职业技术学院分队成立前后,他们一直开展在钢三小门前义务交通协管。11月30日抱抱团开展活动,当天还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御寒衣物。2008年以来,为我市再创文明城市,开展了多次活动,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三是爱护小动物,尊重生命。建立了自治区首个流浪狗救助中心,在搜狐网站募集资金17476元,极大地改善了救助中心流浪狗的生存条件。2008年分别在5月3日、7月23日、11月2日流浪狗救助中心劳动,分别在6月22日、7月6日、9月7日、9月30日前口子佛堂打扫卫生,11月8日佛堂搬运冬粮,11月15日上午义工为佛堂动物收集树叶,11月23日佛堂整理冬粮活动,7月17日上午银河广场鹿园喂养鹿活动。
    四是关怀老人,天年行动。义工开展关怀老人、让老人颐养天年的“天年行动”。 将福利院、祥和老人院作为义工服务阵地。每年小年那天都为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开展包饺子过年活动,2008年元月27日,福利院给孩子老人包饺子过年。2月5日,到水库杏儿湾看望了植树老人周铁相,给老人送去了年货。5月31日去孔大娘家收拾家。10月3日开展帮助土右农村“五保户”老人秋收玉米活动,11月29日义工在乌兰社区给百名空巢老人包饺子活动。2008年初,有一对老夫妇,许老太83岁,曹大爷82岁,他们无儿无女。许老太因病住在包钢医院,已经昏迷不醒多天。只有曹大爷日夜守护在身边。而曹大爷也是刚出院不久。年关将至,他们很需要帮助。 义工发出救助老人的帖子后,引起了义工的极大关注和热心参与。义工从腊月二十九一直到正月初六,包钢医院神经内科的病房里增添了50多个陌生的身影,他们为老人奉献爱心,帮老人出去买东西,打水,送饭。在病房里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为保证曹大爷的身体,队员们纷纷从家里带来了可口的饭菜。在得知许老太只能进食流食后,许多队员都买来了肉粥、牛奶等食品。为了让老人心情愉悦,大年初一,一位包头师专的女生特意买来了小红灯笼,挂在了老人的床头,让病房里也有了过节的气息。每一个探望者不但带来了问候还带来了礼物,小小的病房里不再只有孤单。包头义工从2007年9月开展“天年行动”以来,把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作为帮助对象。许老太已经去世了,义工把帮扶曹大爷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进行下去。
    五是爱心播种希望,救助贫困学生。与土右旗将军尧镇中心小学建立了助学结对,先后两次去土右旗将军尧镇中心小学为贫困学生80人捐助衣服4000多件,书籍330本,磁带光碟150多盘,学习体育用品570件;元月13日,义工天狮分队开展了救助小若若募捐活动,现场募捐近5000元。1月20日,包头义工土右分队去土右便宜坊慰问了赵小凤老板收养的两个孤儿,捐款1995元,并送去水果、米面、衣服和书本。元月27日,福利院包完饺子后,20多人到温馨公寓看望两个孤儿,总共捐款2260元。8月24日为达茂学生捐款助学义演,募集资金4900元,并于9月6日去达茂送捐资助学,救助孩子15名。9月13日又去固阳最偏远的农村助学。10月20日到土右萨拉齐养老院给老人义诊,和天狮分队一起到赛一社区为老人和社区居民义诊。开展10月24号到福利院为孩子们的运动会做义工。12月24日募捐了540元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买玩具水果等礼物过圣诞节,12月28日捐款2000元为昆区树人学校50名农民工子女购买学习用品。特别是陕西孔琦看到央视报道义工的新闻后,与义工联系,先后为娜仁、萨仁姐妹筹集善款5900元,949电台给她们送了500元的购物卡等,缓解了姐妹生活紧张状况。
    六是奉献爱心,扶危济困。2008年2月16-17日义工为南方灾区捐款捐物活动,为南方雪灾地区捐款1000元,棉被、衣物1000多件;5月17日赛1#社区募捐义演,5月18日举办义工抗震救灾义演,为四川地震灾区募集善款4万多元;5月22日去红十字会整理、装卸募捐物。11月30日义工给甘肃农村捐衣物25包,募集运费809元。12月20日土右义工分队联系农大学生捐衣物给甘肃贫困农村2000多件,募捐资金900多元。
   七是情系社区,服务居民。以社区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义工积极投身到社区的建设和服务之中,开展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社区活动:对有一定生活自理能力的孤寡老人,上门帮助老人做家务,安排一些义工与老人进行结对,开展恒常服务;开展社区绿化、美化,为居民义诊、法律法规咨询、家居安全咨询等活动。5月2日南排小区开展植树绿化活动,5月11日在南排社区和赛一社区种花,6月18日情系社区,心向奥运活动。
    八是广泛参与,共建和谐。包头义工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宣传活动,全体义工加入了消防志愿者服务行列。参与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义务献血、法律法规、环保等一系列社会宣传活动。3月9日开展义务献血活动,7月30日在王府井门前开展奥运签名寄语活动,9月10日参加包头生态环保宣传活动,11月1日参加献血屋落成并义务献血,11月6日一宫参加消防志愿者活动,12月19日参加包头市出租车安全防范研讨会活动。
    九是加强自身建设,培养团队精神。包头义工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组织的建设。我们深信,只有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发挥科学的管理职能才是包头义工发展的根本。在借鉴了国内外成熟的义工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在经历了2006年城市拾荒队、公益联盟、包头人家论坛志愿者的过程,我们针对自身的性质和特点以及发展方向,最终定位为包头义工。进行了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包头义工章程、财务管理制度、义工管理办法、包头义工各队工作制度等。为了做到及时有效的沟通和意见反馈,我们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都会召开义工会议,安排下一个月的工作,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同时在网站上发布每月工作安排,并将每一次活动情况及时进行总结,保证了活动的有序开展。新成立了王府井分队、南排社区分队、财校分队、包钢职业技术学院分队,义工整体加入了消防志愿者行列。组织一些义工培训活动,掌握多种服务技能,培养义工团队精神。2008年3月27日内蒙古机电技师学院培训活动,3月30日开展义工培训, 8月17日拓展训练,9月20日开展了城市徒步定向比赛活动,10月11日去呼和浩特,和呼市义工进行友好交流,一起拓展训练,一起座谈,一起参观了和林格尔县的蒙牛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义工冷艳独自骑行到海南岛,沿途宣传包头义工,成为我们包头义工的宣传大使。10月19日义工参观雪鹿啤酒园, 11月22日国学知识讲座,12月13日义工篮球比赛,12月27日义工新年联欢会。
2008年,我们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新华保险公司赞助了我们500套义工服装。信得惠汽车公司对乌兰小区活动进行了赞助,植物园为社区提供了2000株花,昆区绿化办为我们进社区绿化支持了树苗,王府井百货为奥运签名寄语活动赞助支持了2000元钱。7月21日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专题报道了包头义工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很大反响。2008年我们被各级各类媒体报道了近百次。湖北宜昌市团委专程前来包头考察包头义工的建设情况。11月 16 日,在青山宾馆,10名来自农村牧区、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最基层的群众,和领导们一起畅谈我市实施"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战略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新变化。包头义工也在此次市委讲述活动的邀请之列,徐拥军作为义工的代言人参加了这次座谈,并把包头义工这几年的发展和工作事迹在会上作了汇报。刚刚过去的2009年1月8日,自治区社会工作现场会还专门观摩了我们在乌兰社区开展的义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但是,包头义工发展毕竟历程较短,义工队伍缺乏必要的管理和支撑,还处于一种民间原始状态,很大的社会作用没有被完全激发出来。义工队伍本身存在一着很多问题急需解决。一是义工队伍还不是很稳定。义工队伍的组建主要是分为两种,一种是依靠单位组织集体加入,成立分队(较稳定);一种是个体报名加入(不稳定)。这样造成人员流动性较大,存在较大的随意性。二是义工文化体系尚未建立。目前,包头义工虽然有自己的宗旨、目标等,但尚未形成自己的文化体系,没有体现出地区特点。同时由于发展历程较短,很多人对义工的了解不深,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义工的发展受到制约。三是义工理论体系尚未建立。义工行为缺乏必要的理论支持。很多实践会陷入盲目的行动之中。多数人只是流于奉献爱心等较为浅显的认识,只有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理论来指导义工实践,这才有利于义工长久发展。四是义工活动尚未形成体系。目前的状况是虽然每月召开义工会议,制定活动计划,尽管活动数量很多,但是活动类型比较松散,没有形成体系,往往处于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境况。五是义工人才缺乏。义工队伍缺乏管理人才和创新人才。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义工向更高更广层次的发展。

二、2009年工作思路和采取的措施
2009年是义工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加强自身建设,迅速壮大义工队伍;建立健全义工理论、文化体系,确保义工联组织健康发展;在创新活动方式、深化活动效果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义工联组织的吸引力;完善义工管理,加强义工培训,切实增强义工联组织的战斗力,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参与义务工作,为建设美好的家园而努力。
我们的具体工作打算:
1、加快建立义工文化体系和理论体系。这是两项迫切需要尽快做的事情,一方面要借助他山之石,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成熟的经验,结合包头义工实际,建立起有自己特色的两个体系;一方面要积极总结自身的特点,归纳和总结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
2、丰富活动内容。要形成一种适合包头特点的活动模式和符合包头义工实际的活动体系,这就需要在今后的活动过程中,既要固定现有的大家喜爱做的义工活动,还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内容,最终形成包头义工的特色活动体系。新的的一年,我们要深入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开辟更宽更广的活动天地。
3、建立科学的注册体系。在现有的几种注册方式中,要尽快建立实名注册体系,将网络队伍变成现实的队伍,形成一支稳定的队伍,同时,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起一个有战斗力、创新力强的管理团队。
4、建立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的机制。这就要靠打造出具有先进性的文化体系,建立起完善的理论体系和工作机制,以此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管理团队;建立起宽松的、灵活的用人机制,让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5、加强义工培训工作。让培训伴随每一次活动,每次活动后,都要挤出点时间搞搞义工培训,或单纯语言传播义工知识,或拓展训练哪怕就搞一个小游戏,或进行一小点技能方面的知识培训或者技能培训,一次次的积累,便会掌握很多,我们也就会不论集体还是个人有所提高。
6、加强对外交流。积极与政府部门、其他社会团体、企业等组织联系,一方面要得到政府及其部门的支持,做到义工事业,一方面要积极和我市的高校紧密联系,在高校建立义工组织,扩大义工队伍。同时要和企业组织加强沟通合作一起奉献爱心。要和各级各类媒体加强联系,扩大义工的宣传力度,吸引市民参加义工。
7、创新资金来源渠道。通过建立义工网上超市和现实中在商场超市设立义工爱心柜台等方式,募集爱心资金,用来扶危济困、捐资助学。
义务工作是不分年龄、性别、民族,不分职业、身份、信仰,具有最广泛的社会性和群众性的活动。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您付出的同时,您得到的回报绝不仅仅是心灵上的回报与需要,他还会在过程中让您的生活变得丰富、充实和精彩。让“有时间、做义工”的社会风气在我们的城市不断壮大,让义务工作逐步成为我们每一位市民的公民责任。以此来表达对社会、对他人的关心和提高自我、发展自我的重要途径;成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让我们共同用善良、友爱、宽厚、快乐打造我们和谐美丽的家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