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日报》“绿色啄木鸟公益协会评为首都优秀文明团队”

发表于 2012-3-6 21: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日报》“绿色啄木鸟公益协会评为首都优秀文明团队”

   本市评选出10个品牌文明团队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到“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本市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有组织、有活动、有影响的文明团队,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近日,本市经过评选确定了10个品牌文明团队,以进一步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

  在“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行动口号引领下,近年来全市有数千万人次参与了首都的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经过逐级推荐、层层把关、严格筛选,10个品牌文明团队最终从16个区县及18个系统单位推荐的39个候选团队中脱颖而出。

  这些品牌文明团队事迹感人,影响深远,赢得了首都社会的广泛赞誉。

  首都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宣传树立品牌文明团队活动,进一步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有礼、志愿奉献的文明风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和世界城市做出贡献。RJ061

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品牌文明团队篇
10个品牌文明团队风采录

101119094082689.jpg
101119094082681.jpg
101119094082682.jpg
101119094082684.jpg
101119094082685.jpg
101119094082686.jpg
101119094082687.jpg
101119094082688.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3-6 21:59: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近年来,北京在筹办奥运会和举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中,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积极践行“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行动口号,涌现出一大批有组织、有活动、有影响的文明团队,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今年,按照首都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为进一步发挥品牌文明团队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全市“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活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宣传树立品牌文明团队活动。经过层层把关、逐级推荐,各区县及各系统共向主办单位推荐文明团队50个,经严格筛选,共有39个文明团队入围品牌文明团队候选团队。这些团队热心社会公益,创新活动载体,贴近市民群众,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队,是社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经社会公示、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东城区文明乘车引导员大队等10个团队为品牌文明团队。

  他们中既有维护乘车秩序,热情为乘客服务,打造北京亮丽风景线的东城区文明乘车引导员大队,也有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参与文明交通的北京车友协会;既有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服务社区,学雷锋,施善举,方便他人,奉献社会的天桥街道志愿者分会,也有以来京建设者为主体,奉献真情,服务首都市民的李高峰志愿者组织;既有主动劝导游商散贩,维护社区环境秩序的永善社区文明劝导队,也有积极开展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的房山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指导员服务队;既有把教育从学校搬到社区,帮学校“补漏”,为特殊家庭“解困”的老山街道“特殊家庭”子女跟踪教育服务队,也有通过网络组织志愿活动,传递爱心的八通网暖阳志愿者服务队;既有长期坚持在颐和园为中外游客指路服务的青龙桥地区义务指路队,也有组织游客参与公园秩序维护,开展文明游园引导的景山公园之友。

  为深入宣传品牌文明团队的先进事迹,本报今日第六、七版专版刊登10个品牌文明团队的先进事迹,以飨读者。希望通过宣传树立品牌文明团队活动,努力在社会形成文明有礼、志愿奉献的文明风尚,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发扬团队精神,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做出贡献。

  1东城区文明乘车引导员大队

  让站台变成乘客温馨之家

  “我坐了几十年公交车,也没见到有人为乘客送热水的。文明乘车引导员真好,我一定要配合他们的工作。”初冬寒风凛冽,在王府井站台乘车的王大爷格外感动。

  寒天提供热水、酷暑时送绿豆汤,这是东城区文明乘车引导员大队在引导乘客排队之外,为他们提供的温情服务之一。成立于2001年4月的东城区文明乘车引导员大队,现有文明乘车引导员529人,建立了例会、教育培训、两级督察等健全的制度、队伍管理规范,服务在全区206个公交地铁站台。

  引导排队是核心工作,引导员们从服务角度思考,进行了多项创新,例如不断完善站台排队设施,方便乘客排队;在站台上配备了排队指示牌,施划了排队候车线、停车线,使排队引导设施更加醒目等。小小站台上,其他便民服务也在不断增加,各站台添置了指路用的便民条、交通换乘图;吐痰纸、纳痰袋、烟灰缸;方便座垫、石英钟、小马扎、天气预报小黑板、防暑降温药品等。

  30余项便民服务,让小小站台变成了温馨的乘客之家——有的在雨天为乘客准备雨伞、雨衣;有的把自家三轮车放到站台上,为身体有病行动不便的乘客服务;有的搀扶盲人上下车,做残疾人的眼睛、拐杖;有的不惧危险,协助警察抓小偷……

  文明的引导、热情的服务示范感动了乘客。乘客们都积极支持文明引导员的工作,自觉排队乘车。目前,全区206个公交地铁站台全部实现了排队乘车,其中53个站台还实现了在没有文明乘车引导员在的情况下自觉排队乘车。据公交总队调查,有了文明乘车引导员,站台发案率下降18%。

  几年来,引导员大队共助人为乐122万人次,解答群众询问224万人次,义务加班服务41627小时,帮助残疾人5千多人次,劝阻乘客纠纷8千多人次,拾金不昧315次,清除小广告14万多张。团队连续8年被评为“北京市文明乘车先进单位”、“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好团队”、“国庆六十周年交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如今,站台外的服务领域也不断拓展,从交通路口维护秩序,到深入社区、旅游景点、繁华商业区宣传垃圾减量、垃圾分类,都有他们的身影。

  2西城区天桥街道志愿者分会

  志愿服务20多年不中断

  “我们要让居民觉得:雷锋没有离开的日子。”西城区天桥街道志愿者分会负责人李春利说。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天桥街道大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揭牌成立,同时在8个社区成立服务点,随时为居民提供维修、家政等15类、108项志愿服务。连续开展二十余年的志愿服务,以固定站点形式“钉”在了社区居民身边。

  虽然是大风降温天气,近百名志愿者在天桥市民广场热情丝毫不减。20多个摊点开展了医疗保健、政策咨询、助老理发、灶具维修、图书借阅、文体健身等各种服务。医疗保健点前,居民们可以免费领取《保健医苑》杂志,还可以向医生咨询健康问题。义务修锁配钥匙的摊点前,何培忠也忙得不亦乐乎。他已经免费为居民修锁配钥匙17年。

  二十多年来,西城区天桥街道志愿者分会志愿服务从未间断。如今,街道还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动列入折子工程,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街道社区志愿者指导中心下设街道志愿者分会,直接管理23支专业服务队伍及8个社区志愿者之家,成为全国志愿服务推进单位和网上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之一。

  天桥街道志愿者分会共设有三大部门,会员们各司其职,共谋发展。会员发展部负责志愿服务的宣传和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开展志愿者的注册管理,提供服务技能和有关知识培训。项目管理部则通过定期调查社区居民和单位的服务需求,研究确定志愿服务内容,合理设立服务项目并建立相应的志愿者资源库。储蓄回报部则专职管理志愿服务的登记储蓄、激励和回报。各社区还根据本社区的资源和需求情况,开展特色活动。例如留学路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较多,服务站着重推出了清洗被褥、疏通烟道等亲情服务项目;先农坛社区高知人群较多,常举办各种知识讲座,提供咨询服务。

  如今,截至目前,天桥地区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已超过万余人,网上登记注册志愿者达到5200余人。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百姓家里,为弘扬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奉献着。

  3海淀区青龙桥义务指路队

  百名志愿者指路30余万次

  在西四环的青龙桥附近迷路了,只要找到“红袖标”志愿者,您肯定能得到满意的答案,并且永远不会听到“不知道”三个字。

  青龙桥街道位于颐和园附近,公园出口较多,周围公交线路复杂。为方便外地来京游客,2006年8月,街道专门成立了义务指路队。来自青龙桥地区私营个体协会的14名志愿者成为首批指路队队员,负责节假日期间到颐和园东宫门义务指路。指路队成立之初,他们就明确提出,对问路的游客绝不说“不知道”三个字。

  服务队特地邀请“京城指路大王”谢亮传授服务技巧,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指路窍门。每年,指路队坚持收集最新版的北京市区地图和公交线路站点,了解颐和园附近最新的城市面貌;他们绘制了颐和园东宫门周边区域平面图,并把游客们问的较多的地点印制成标有乘车路线的路条;志愿者们还坚持自学英语,如今他们已经能用英语流畅地介绍路线,指路处和指路条也被更换成双语标识。

  76岁的志安是指路队里年龄最大的成员。四年多来,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坚持参加志愿服务。老人经常亲自步行或乘车体验线路,有时还坐9字头公交车去往远郊区县探路。为学好英语,他英语笔记不离身,现在已经能用英语介绍颐和园的主要景点了。

  指路业务精通之后,志愿者的服务又有了新内容:增加了轮椅租借处、药店等实用信息;志愿者们还轮流到红十字会接受紧急培训,并学习常用的哑语手势;面对与家人团队走散的游客,志愿者们也摸索出了服务技巧,通过询问、观察等方式寻找游客所在的旅行社或入住的酒店。

  工作之余,队员们还开通了青龙桥义务指路队网上家园网站。奥运期间,指路队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招募大学生参加志愿工作;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期间,志愿者们组织了“60年辉煌国庆寄语”活动,号召游客祝福祖国,传递文明。

  4“景山公园之友”

  5000名公园之友“共管”公园

  除了在景山公园打打太极拳、练练合唱,家住南池子的李老爷子,每次去公园溜达时还不忘行使“管理”的权力:劝阻游客随地吐痰、给游客指路和介绍景点……

  李老爷子是景山公园5000名公园之友其中的一名成员。2006年,景山公园根据自身特点,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把在景山公园登记的54支活动团体联合组成了“景山公园之友”队伍,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文明游园等宣传管理活动。

  每年,景山公园要接待中外游客800万人次。这里也是市民自发歌咏活动、健身娱乐的场所。每天来景山公园健身娱乐的市民有数千人,周末更是达到上万人。公园之友最初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公园噪音问题。

  活动团体热闹的“噪音”,打破了中外游客静心赏园的愿望,让公园的管理陷入两难境地。当时,公园活动团体逐年增多,音箱声音过大,出现踩草坪、悬挂物品上树等现象。这与其他游客、游园市民的需求发生了矛盾。公园之友队伍成立后,情况很快有了改观,双方形成了互相理解的良好局面。他们积极遵守公园的“限时控流”规定,减少活动时间,将最好的游园时段留给中外游客。在今年玉树和舟曲的全国哀悼日中,公园之友还紧急通知54家团队,停止园内一切娱乐活动。哀悼日当天,许多公园之友都开展了宣传劝阻园内娱乐活动的志愿行动。文明游园成为新风尚。

  与此同时,公园之友还参与了更广泛的文明游园引导、优美环境营造活动。他们围着绿色“环境文明引导员”丝巾、戴着袖标上岗,一边向游客发放文明游园的倡议书、宣传册,一边对个别游客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公园之友”和工作人员组成的售验票、厕所服务、卫生保洁等5支文明引导员队伍,对数万名游客进行了文明引导。公园之友与公园主动联系、有序组织、发挥自管作用,形成了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目前,景山公园建立《公园之友个人登记表》、《公园之友活动团体登记表》、《景山公园之友公约》等制度,规范公园之友管理,了解游客文娱健身活动的基本情况并提供更好的服务。

  5通州区八通网暖阳志愿者服务队

  网络组织爱心活动5年不间断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在北京松堂医院内,几十位老人坐在轮椅上晒着太阳,来自八通网的暖阳志愿者们站在老人周围,一起边打手语边唱起了《感恩的心》。歌声中,老人们笑得很灿烂。

  “八通网”,一个普通的网帖让互不相识的网友聚集在一起,成立了暖阳志愿者服务队。每次活动之前,领队会在八通网上招募志愿者,统计后通知到个人,活动结束后也会将本次活动的总结发布在网上。

  暖阳志愿者最早是来自新华联社区的居民。5年前,网友“疯疯癫癫”在网上发表了个帖子:“今天去松堂医院看望老人,老人们最缺乏的是亲人的关怀和沟通。我在这里呼吁邻居们关心一下那里的老人们……”看了帖子,15个邻居来到了松堂。从此以后,松堂医院里每个周六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在二楼靠东的一间病房里,天天正抱着奶瓶猛喝。“天天是弃婴,刚出生不久就被送到了松堂,那时候她有五六种病,现在治疗得差不多了。”网友志愿者“脸红”说。

  小黑有着严重的心脏病,整个人都泛着紫色。“细雨蒙蒙”看到小黑指甲长了,拿出剪指甲刀就帮这个小小子剪起了指甲。“给小孩剪指甲我有经验,我孩子都11岁了!”她是看到社区网上暖阳的报名帖才报名参加的,下次准备带孩子一起过来陪老人解闷。

  李菊英老人90多岁了,虽然耳朵有点背,可很健谈,和年轻人聊起了抗美援朝时自己当志愿者四处募集资金的经历,两代志愿者聊得很是开心。不少志愿者在和老人的交流中受益颇多,志愿者“高山”在帖子中讲述他的感觉:“看到老人,我对时间的威力感到敬畏。我在和陌生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很不爱讲话,在这里,我感觉自己也可以为别人做点什么……”

  暖阳志愿者的队员们都是来自居住在通州和朝阳的年轻白领、学生,自成立以来已经有近500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志愿者活动,其中参加10次活动以上的志愿者有近200人。5年来,通过网络平台传递信息、爱心,志愿者们一站站接力,共组织爱心活动242次,所有星期六、节假日从未间断。暖阳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成为通州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志愿者组织。

  6房山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指导员服务队

  垃圾分类打造清洁社区

  扒拉过一个又一个的垃圾袋,磨坏了一双又一双的手套,忍受了一次又一次鄙夷的目光……但有一群人,他们无怨无悔,用耐心、热情、真诚指导他人垃圾分类,帮助国家减少环境污染、变废为宝。他们就是房山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指导员服务队。

  从去年4月开始,按本市统一安排,房山区成立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指导员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房山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指导员服务队有1名队长,1名副队长,4名班长和7名专职检查员;从社区招收的147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经严格培训后分配到各小区上岗,指导居民做好垃圾源头分类。

  房山行宫园社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张月英是这群热心公益群体的代表。一年多的志愿工作,张月英完成了从对垃圾分类不了解、不认识,到现在从心里愿意干好这份工作的质的改变。

  “一个垃圾分什么类呀,这不劳民伤财吗?”最初,带着种种疑惑,她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北京人口多,垃圾也多,仅2007年就达到600多万吨,而且每年还以7%的速度递增。垃圾填埋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填埋场不能再作他用,人们的后代到哪里生存?

  加入服务队后,张月英每天早6时至9时,晚5时至8时,早来晚走,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指导手册、宣传材料、垃圾桶、塑料袋,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指导居民在家中把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类后,分别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投放后,张月英还要仔细检查每个居民投放的垃圾是否符合分类要求,对分类不彻底的认真做好二次分拣。

  服务队里大部分是女同志,工作时间正好是吃饭时间,不仅自己吃饭要“倒时差”,也没法给家人做饭。最开始,家人不理解、不支持,但几乎每个指导员都说:“你不干,我不干,谁干?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对子孙后代都是件大事,我能参与其中,光荣!”

  垃圾分类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公益事业,是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途径。

  指导员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垃圾分类看似一件小事,其实是一件大事、难事、长远的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从我做起。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家园会更美好。

  7北京车友协会

  10万车友绿色出行成风尚

  早上8时,李云威把车停在回龙观附近的停车场,哼着小曲儿走进地铁。“今天又‘绿色’了?”身后响起问候声,原来是受李云威影响后也放弃开车出行的邻居。作为北京车友协会的会长和“少开一天车”环保公益活动的发起者之一,李云威的身边,聚集着许多志同道合的“绿色”车友。

  2006年,京城正逢迎奥运的热潮。“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能不能少开一天车?”一天,李云威试探着在几大车友论坛上敲下这句话,立刻引来无数人跟帖。经过几天“论战”,支持一方胜过反对一方,双方达成共识:每月少开一天车,减少尾气排放。

  2006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