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行动,只为责任——北京西站志愿服务有感

发表于 2012-3-8 14: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  作者: 魏永婷 [字体:大 中 小]  

行动,只为责任
     ——北京西站志愿服务有感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魏永婷

2009年2月28日,是这个月的最后一天,但是,我却知道,这天特殊的地方不在于此,而在于我们经历过的志愿服务。

北京西站,一个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的地方;大学生,一群为了建设首都精神文明而志愿服务的队伍。28日上午九点半,我们学院的刘清平、王佳叶、张晓丹和我,一行四人来到了北京西站北广场,参加由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组织以及“在行动”公益组织举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另外,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学生以及一些企业白领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虽然我也参加过其他很多的志愿服务,也当过奥运会志愿者,但对于此次志愿活动,刚开始还是有点不知所措的。这次活动主要有几大内容,首先是禁痰,看到有人随地吐痰就过去阻止,并劝阻人们以后不要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然后,我们也制止人们随地扔烟头,看到有人扔烟头,也是先行制止然后教育,共同维护好首都的环境卫生。其他的活动,比如说让人们自觉排队等公交车等等,开始的时候,由于公交车站本就狭窄,加上人口众多,如果不排队而任其拥挤的话,大大减缓了上车的速度,也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后来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使大家按照顺序排队上车,使得等车、上车系列过程变得井井有条。

就这样,在啄木鸟公益组织会长王涛的组织下,一切活动有序开展,虽然当时的温度很低,我们的手也冻红了,但是,我们的心是热的。在这种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感受到了我们工作的重要性,也感悟到了我们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简单的一句“先生,希望您以后不要在公共场合吐痰,让我们共同维护好首都的环境卫生”,却表达了我们此时此刻想为城市环境而出力的愿望,更是一种良好的教育,这比简单的去擦痰、去捡果皮要实用的多,因为,教育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北京,是首都,所以我们要创建的是首都精神文明,我们要的是首都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共同美好。大学生是时代的后备军,是明天的国家栋梁,是受过多年教育的知识分子,所以,我们在敦促自己的同时,还应该想到历史使命。一个城市的建设、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不是靠哪一个人能够实现的,他要的是所有的市民共同参与,要的是全民提升。志愿服务不是为了什么爱,也不是为了什么磨练自己,这只是一种责任,一种当代大学生所应该肩负起来的责任。

所以,我们要强化一种理念:要让所有人都明白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性,也要让他们明白志愿服务的必要性;拉动所有的人参加志愿服务,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为城市的明天而努力,为了建设一个更为美好的社会而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