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绿色啄木鸟志愿者蒋巍参加北京“十二五”规划公众参与建言会

发表于 2012-3-8 14: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绿色啄木鸟志愿者蒋巍,关注北京十二五规划,并积极建言,希望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为北京成为世界城市做贡献。8月下旬还有第三次建言会,希望大家注意晚报报道,针对相关课题进行建言。
  建言方式:
六种方式参与
  电子邮箱:125@beijing.gov.cn
  短信平台:HD空格+建言内容,发送至10669500010
  热线电话:65159043
  传真:010-66418227
  信件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南大街甲2号天银大厦4020室,邮码100031。(请注明:“十二五”规划市民建言)
  网上问卷调查:登录首都之窗、人民网、千龙网、问城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和讯网、金融界、凤凰网、中华网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公众建言‘十二五’,共话北京新蓝图”专栏进行填写。


10081310279940.jpg
昨天,北京“十二五”规划公众参与活动在本报举行了第二场市民建言会,3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建言人围绕“如何让社区生活更加和谐美好”这一主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从社区的法制建设、组织构建到社工素质的提高和社区服务的多样化,建言者争先恐后的发言不仅表达了对社区发展的真知灼见,更充满了对未来和谐生活的无限憧憬。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在会上动情地说:“建言人们所传递出的思想和精神,既让我们非常感动,又让我们从心里敬佩。”他表示,“十二五”时期,北京将从五个方面加强社区工作——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便民设施,使社区生活更加便利;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统筹医疗、教育、养老等资源,让百姓生活品质更高;增强社区人文关怀,塑造良好生活模式,培育更和谐的社区邻里关系;运用现代社区管理理念,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打造优秀社区工作队伍;大力发展社区组织,提升社区自我管理水平,维护社区居民共同利益。
  推动社区居委会成为独立法人
  卫爱民:律师
  应该把社区的法制建设重点写入本市的“十二五”规划。法制是和谐的基础,没有法制就没有和谐,要认真研究社区的法制建设内容。社区法制建设的内容至少应该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有比较齐全的社区议事规则,做到社区事务有法可依,制度可行,明确法定组织的地位;二是需要有组织、有效速度较高的社区民间组织,进行民事纠纷的调解,动员全市的退休法律工作者来参与调解;三是加强指导力度;四要建立社区矛盾产生的调查机制,有一些社区矛盾,比如说房屋交工的时候电、水、煤气等等存在问题,引起社区的矛盾,很久不能解决,所以我们建议建立调查机制;第五,要组织社区各类志愿者队伍共同创建社区的和谐。
  吕岩: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
  北京应该推动社区居民委员会成为独立法人。2000年的南京为每个居委会都办理了组织机构代码,使之具备法人资格,在银行独立开放账户。这种做法不仅激活了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社区活动场所也得到更多改善,社区环境得到更多整治,居委会成为法人组织也促进了规章制度的完善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
  “十二五”期间北京应落实政社分开,放手居委会成为居民的自制主体。比如通过社区居民委员会收取物业费就可以避免居民因对物业公司的不信任而产生的各种矛盾,也可以解决业主对物业公司不利于监督的问题。另外北京的商品房面对“十二五”期间社区老龄化、高龄化现象,许多商品房小区需要二次规划,比如说建立社区老人院等等。
  徐建文:北京祥龙物流公司退休
  居委会是调整好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机构,而居委会的组织结构也是我们目前应该重视的。目前的居委会组织结构“头重脚轻”,许多工作得不到落实,因此要完善居委会的组织机构是很重要的问题。再一个居委会的人员应该做到老中青相结合,包括管片民警和城管也应该参与到居委会工作,关键是热爱社区工作。
  同时社区还应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议市政府建立一个社区体制,明确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目标、原则,明确和谐社区的内涵、特征,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要求和总体目标,建立各种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的机制,以及志愿者队伍。有这样的刚性文件,有法可依,社区工作比较好做。
  另外,社区居委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各项制度以及目标责任制。
  加大社区资金投入
  谭伟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合作中心主任
  社区服务要做好,人、资金、场所是关键的三大类问题。人员怎么能友好稳定,有积极性工作,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社区资金的来源更是关键,政府的财政收入应该通过社区反馈一部分给社区居委会,因为社区居委会是城市居民的组织。政府在今后的五年计划里面,要加大力气把文体场所建立起来,实实在在地为居民服务,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社区文体设施的投入。
  杨建涛:
  社会工作者
  目前的社区管理过于死板,而且我们的社区管理者往往只看大事情,不管小事情,造成社区管理者和居民间的矛盾。社区之所以不能发展就是因为我们的管理者在很多方面还不能完全符合居民的需要,造成居民很不愿意参与社区活动。
  社区发展应该靠每个人的努力。社区和居民缺乏沟通,往往只是传达上面的政策,社区的居民就会有不满。
  路红:
  北京曙光电机厂原党委书记
  第一应该建设一支强有力的、高素质的社区工作队伍。我通过与26个社区近百名社区工作者的交流发现,当前社区工作者待遇低,大学生留不住。人们都需要有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为社区居民服务和管理。现在社工每月工资才1000多元,即便大学生最终留任下来,他们也需要在社区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建议今后在市里提拔公务员或者干部时要从基层考虑,这样给这些大学生社工一个明确的目标,有利于安心社区工作,稳定社区工作队伍。
  建立社区建设听证会制度
  陈巴黎:朝阳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
  现在我们的社区管理工作,有以下几个现象或者称之为问题。第一个是社区行政化比较严重。我们看到居委会的干部整天都忙于应付行政任务,导致社区工作者走家串户少,与居民沟通时间少,为居民服务时间少,考虑社区发展时间少。第二个是社区居民的参与度不够。现在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非常紧张,特别缺乏社区公共活动的场所,所以活动得不到保障;同时社区居民也有一些自发的组织,有一些集体的团购、出游活动甚至亲子活动,却得不到居委会的关注和支持,就使居委会的工作和居民的实际需求之间存在差距,也导致居委会的组织工作呈现出高龄化、收入低的特点。第三个居委会缺乏社区的认同感。社区工作者都是通过街聘民选,大多数居住在本小区,产生共同利益,导致只注重完成政府布置的工作,而缺乏主动组织居民开展自治活动的主观意识。
  关于搭建政府与社区互动平台的问题,我们能不能让政府工作的服务下移,建立起政府部门与居民的一种互动平台,提供让居民和政府直接互动的可能性,比如说建立社区的建设听证会制度,政府有社区联系人制度,政府各职能部门定期去社区开展社区的调研机制,让政府部门到社区直接听取居民的反映,有利于政府制定各种政策。
  蒋巍:春秋旅行社导游
  社区强化服务职能才能在居民中提升凝聚力,使各项工作在居民中得到很好的落实,以群众满意为准则,满足社区居民需求,关注弱势群体,建议社区应该为党员发挥重要作用搭建一个平台,让社区群众看到党员的形象,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
  武清林:朝外街道工委书记
  “十二五”期间社区工作的任务应该是,首先政府要做好公共服务建设,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其次,推行社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增强社区凝聚力、号召力和组织力,真正地把社区各级各类各单位的群众动员起来,激发大家参与社区的建设热情。第三,提升社区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列入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在做好技术培训之外,做好心理学等高层次的培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本领,使其成为乐于奉献的主体,把党和政策的关爱送到老百姓的家里。
  王化义:
  明标企业管理中心咨询师
  应该充分调动起社区全体成员的积极性来提高社区的管理效益。当前因为社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随之出现了人才流动、外来人口增加、社会老龄化的问题;人户分离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怎么才能使人户分离的人共同参与到社区的管理和建设中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应该是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引起关注的问题。
  本报记者 左 颖 J170
  摄影 胡铁湘 J12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3-6-4 20:30:33
Its like you read my mind! You seem to know a lot about this, like you wrote the book in it or something. I think that you can do with some pics to drive the message home a little bit, but other than that, this is fantastic blog. An excellent read. I'll definitely be back. jordan air femme  <a href="http://air-jordan-shop.webnode.fr/" title="jordan air femme">jordan air femme</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3-6-13 16:31:01
It is the best time to make some plans for the future and it's time to be happy. I have read this post and if I could I want to suggest you few interesting things or tips. Perhaps you can write next articles referring to this article. I wish to read even more things about it! air max on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3-6-24 17:16:38
Wow! This can be one particular of the most useful blogs We've ever arrive across on this subject. Actually Great. I'm also an expert in this topic therefore I can understand your effort. homepag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3-6-27 07:33:39
%title Ergo Bab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3-6-27 08:20:48
HIdlXtGi http://www.9J775YT55fwz8s0KnfWEv1.com/
<a href="http://www.9J775YT55fwz8s0KnfWEv1.com/" title="HIdlXtGi">HIdlXtGi</a>
HIdlXtGi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3-6-27 08:20:49
wsIsovyu http://www.S8c798NNIWU8b6zO7j1RM7.com/
wsIsovyu
<a href="http://www.S8c798NNIWU8b6zO7j1RM7.com/" title="wsIsovyu">wsIsovyu</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3-6-27 15:36:41
绿色啄木鸟志愿者蒋巍参加北京“十二五”规划公众参与建言会 - 志愿故事 -  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组织 -  Powered by Discuz! ISBALE MARANT SNEAKER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3-6-27 15:36:41
绿色啄木鸟志愿者蒋巍参加北京“十二五”规划公众参与建言会 - 志愿故事 -  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组织 -  Powered by Discuz! NIKE AIR MAX 9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匿名  发表于 2013-6-27 15:36:42
绿色啄木鸟志愿者蒋巍参加北京“十二五”规划公众参与建言会 - 志愿故事 -  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组织 -  Powered by Discuz! プラダ バッ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