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歌本哈根的特色:重回自行车时代

发表于 2012-3-8 14: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歌本哈根的特色:重回自行车时代
作者:秦昭
  他们用自行车玩出了一个大创意。
QQ浏览器截图20191213144648.png
  在哥本哈根的市中心,常常可以见到骑着一种色彩醒目、造型独特的自行车的人。这种明黄、大红等颜色的自行车结构并不复杂,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个圆盘似的实心轱辘和一 个宽宽的大梁。除此之外就是前轮上方有一个特殊的锁车装置。目前在哥本哈根市中心大约有一百五十处专为这类自行车设置的停车点。无论什么人,只要往停车点上的自行车的车锁上塞进一个20克郎的硬币,便可以推车走人,在市中心规定的区域内无时间限制地使用。用罢车,只要将它放到街上任何一个停车点,重新将车锁锁回,就可以自动取回20克郎押金。因此在哥本哈根,城市公共自行车对所有使用者都是免费的。
  这项为民造福、完全出于环保要求的城市文明措施。其发明来源于一个多少让人头疼和尴尬的问题:自行车失窃。1988年,两个哥本哈根人欧拉·维桑和莫顿·萨多林在晚间骑自行车进城。当他们办完事准备回家时却发现自己的自行车不翼而飞了。维桑和萨多林只好半夜三更步行回家。一路上他们恼火之余突然产生了个新奇的想法:要是在城里当人们需要时马上就能找到一辆公共自行车,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该多方便啊!
  1995年,公共自行车的计划在哥本哈根正式提出,并得到了市政府的支持。市长在市议会的同意下批准了在市中心各主要停车场和火车站附近修建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其次由一位自行车专家根据公共自行车的特点设计了它的特殊构造,使得公共自行车简单便捷耐用,更适合市中心街道的狭窄多弯、路口多、有时还有砖石铺地的条件。
  由於公共自行车是一项非营利的公益事业,寻找财政方面的赞助是该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1995年计划实施方提出了2500克郎(约合280美元)可捐助一车一年、一次至少捐助25辆的方案。作为对捐助人的感谢,在自行车的车轮上为捐助单位打出宣传广告。
  自行车广告是一个新颖高效的广告创意。首先是因为自行车车轮上的广告的易见性。据研究在自行车以每小时14公里的速度行驶时,车轮上的广告仍清晰可见。另外是因为公共自行车有着极高的使用率。有关部门曾跟踪了一辆公共自行车,发现在12小时里它仅有8分钟处於闲置状态。这样一个既显而易见又在城市里高度流动的广告的威力是其它任何形式的广告所无法媲美的。在广告费用方面,捐助50辆公共自行车的费用比在报纸上刊登一个版面的广告的费用还要便宜,而做在自行车上的广告的长期效益也是一张报纸广告不可及的。因此公共自行车的捐助计划很快得到了政府和私人大企业的关注。
  1995年公共自行车的推出主要是得到了丹麦国家旅游、文化和环保部、哥本哈根市政府以及有关环保组织的赞助。很快丹麦的著名大型连锁店NETTO和私营报纸《政治家报》、邮政局等著名公司企业也纷纷解囊相助,使公共自行车从1995年的一千辆增加到1998年的三千辆。
  哥本哈根市同时还将公共自行车作为一项重要的城市旅游内容加以大力宣传,使其成为继安徒生的小美人鱼铜像之后哥本哈根市的又一象征。因此为公共自行车带来了越来越广的国际影响。当造型独特、色彩鲜艳的哥本哈根公共自行车引人注目地出现在英、美、法、德、意和荷兰等欧美主要国家的各大电视台旅游节目中时,车轮上的广告也随之传遍了全世界。精明的企业家们看到了捐助公共自行车带来的巨大社会意义和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了捐助行列中,为这一计划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