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别让不文明成为-不文明符号

发表于 2012-3-6 22:5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文明是时代的主题,也是现代人追求向往的,在北京这样一个大都市,任何一种不文明行为,社会都要付出巨大的管理成本,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
  不文明符号1
  随地吐痰
  在天安门广场,在京城主要繁华大街上,斑斑痰迹随处可见,在我家的楼道里除了痰迹还是痰迹,几乎要把人给淹没了。我想,别的小区的楼道也不会好多少。人们不应忘记1985年5月20日,这一天是北京市开始对随地吐痰行为罚款的第一天。现在,在《市容环境卫生条例》中,随地吐痰被列为首类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可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虽然罚款涨了百倍但公德意识并未提高多少,可见恶习难改。总不能让监督者每天一对一地来跟随吐痰者啊!
  不文明符号2
  交通违章
  为了对付交通违章,这几年交管部门花巨资安装了成千上万的数码摄像机来监控违章者,这些设备大部分是进口的。也就是说,违章者的习惯行为是以千万乃至上亿元外汇为代价的,设备的运转维护费用也是巨大的,而违章者却习以为常,视交规为儿戏,我行我素,这种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北京城遍布摄像头也有损北京的形象啊!
  交通秩序是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交通新秩序必须使遵守交通法规成为自觉的行为,养成没有探头没有警察也守规矩的良好习惯,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是一种美德,是对社会和公众的尊重。
  不文明符号3
  违规养犬
  为了对付违规养犬,今年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养犬执法大队。养狗虽然能给人带来不少乐趣,但养狗数量太多也会给人的生存带来很大麻烦。
  由于现在的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在独生子女时代,夫妻老人、孤寡老人增多,养狗成为一种时尚。但一些百姓对养狗的认识却处在低水平,置法规于不顾,我行我素,影响环境,影响市容,影响他人。养狗在给人带来乐趣的同时,也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政府花巨资成立了养犬执法大队,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难以计数,而违规养狗给他人及自己带来的伤害和痛苦及费用也是极大的。奉劝盲目违规养犬者,这种行为不管是在自己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都是对社会的一种伤害。
  众所周知,今年高考作文的题目是《北京的符号》,总不能让不文明现象成为北京的符号啊!
  希望向论坛投稿的读者可以发电子邮件到wenmingliyi365@vip.sina.com,或者寄信到建国门内大街20号北京晚报张鹏收,邮码100734。
  张鹏整理J0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