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谁还在随地吐痰

发表于 2012-3-6 22:5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百个就诊病人中,有8个左右是流感患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对外通报最新的监测情况:流感已进入高发期,最近一周本市流感发病率已上升至8%左右。专家预计,流感高发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本月下旬回落。
  北京市疾控中心去年91日启动全市监测系统,对全市18个区县的67家哨点医院已累计监测内科、儿科病人234万余人次,监测到流感样病例5.6万人,占全部监测人数的2.39%。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2月之前,本市流感还基本保持平衡,流感样病例比例在2%至3%之间波动。进入12月份后,流感有上升趋势,其中,1225日至31日已上升至4.88%。元旦后流感发病率进一步攀升,目前已高达8%左右。不过,该比例和往年相比,仍呈基本持平趋势。
  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泽军介绍,目前已累计采集流感样病例上呼吸道标本256件。对已分离到的流感病毒鉴定结果表明,相对于上一流行季节,北京流感流行主导株虽发生了变化,但病毒抗原结构尚未见明显变异。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今年流感高发与此前接种流感疫苗人数减少三分之一有直接关系,但据市疾控中心地方病传染病控制所所长吴疆介绍,在学校,集中发烧的情况,90%都未接种疫苗。
  北京的流感流行季节为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3月,其中从11月下旬到次年的1月中旬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在高峰季节中,普通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均有明显上升。近期北京出现的普通感冒、流感发病高峰是符合流感流行趋势和规律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提醒市民,在感冒高峰季节,应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室内通风和勤洗手。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发现感冒后最好隔离休息。由于大医院人满为患,建议轻度感染者去社区医院就诊。不提倡带病工作和学习。
  图:儿童医院挤满输液的孩子。刘航摄B128
  
  304医院
  候诊大厅改成输液大厅
  今天清晨,记者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在这里,候诊大厅已经被改为输液大厅。
  医院急救部主任何忠杰告诉记者,连续几天来,急诊病人都在400人次以上,昨天达到555人次,超出平时急诊病人数的一倍还多。原来的两个输液大厅远远容不下这么多病人,只好把候诊大厅改做输液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他们在小儿科开辟了一个专供小儿用的输液间。
  北京博爱医院
  留观床位爆满
  在位于南三环洋桥的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急诊科所有留观床位爆满,用人满为患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护士忙得一路小跑。
  急诊科主任王志说,该院门诊、急诊量元旦之前就开始大幅增长,前来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科和普通内科门诊就医的患者居高不下,人数超过平时或历史同期就诊量的100%。现在人群聚集地,如同一所学校、同一个部门或家庭中集体感冒的不少。
  
  武警总医院
  门诊人数创记录
  第一场大雪之后,在武警总医院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小寒的气温降低呈节节攀高的趋势激增。院方统计,连日来,该院急诊科、儿科、呼吸科的日门诊量均在400500人次之间,住院留观病人最多时超过300人,甚至元旦三天假期病人数目也只增不减。这种情况较之平常的几十人次,远远超出历史最高水平。
  武警总医院不得不数次紧急增派多名医生、护士支援,甚至增加医生办公室为临时门诊,解决大家排队等候的问题。
  
  宣武医院
  发热门诊门庭若市
  昨晚,宣武医院,虽然已经是晚上七八点钟,发热门诊依然门庭若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热门诊每天就诊人数超过300人的状况已经持续了一周,最高的一天达到356人,而平时每天到发热门诊就诊的只有四五十人。
  宣武医院呼吸科门诊去年1215日前每周的病人只有1000人,1218日至24日这周攀升到2058人,而到了1225日至31日这周,门诊病人已经达到了3940人。昨天已经突破了500人,达到527人。
  
  中日友好医院
  排队一小时看不上病
  在位于北三环外的中日友好医院,看病的人排起了长队,急诊的儿科排队一小时都看不上病。每天到急诊儿科就诊的患者超过150人次,比平时翻了一番。
  
  全家中招现象普遍
  一周前,在医院工作的韩平感冒了,脸色苍白、浑身无力、连续两天38.5℃高烧不退。韩平平时感冒都采取自疗,休息一下就挺过去了,但是这次高烧不退,怕传染给一岁零三个月大的女儿,韩平不得不跑到急诊输液。但是没想到自己的感冒症状还没缓解,女儿就感冒了,紧接着是孩子的爸爸、孩子的爷爷和奶奶。一家五口,接连感冒。
  这次感冒的一个很大特点就是群发性感冒比较多。304医院急救部主任何忠杰说,他们统计了125名来院看病的感冒病人,其中54人家中有两人以上感冒,有的父母陪孩子到医院看病,结果父母都被感染。一位正在看病的女士说,她们办公室一位先生几天前感冒,还照常上班,一周内,办公室的7位工作人员先后感冒,被迫关门休息。
  在一家媒体工作的霍先生带女儿去儿童医院看感冒,四五个小时排队看病,回到家后第二天,一家三口都中招
  
  祸首:支原体合并病毒感染
  武警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高红梅介绍,这次感冒主要是病毒和支原体多,这和干燥的室内外空气有着密切的原因。人体适合的最佳湿度一般在40﹪至60﹪,空气干燥容易使空气中的灰尘悬浮,而造成病毒和支原体混在灰尘中,直接导致流感的传染性增强。
  304医院的何忠杰主任也认为,今年的感冒病人,特点主要以支原体合并病毒感染为主,首发症状多为发烧,伴有流鼻涕、咳嗽,生化检查白细胞在正常范围内;病程比较长,控制难度大,有的几天不退烧。
  武警总医院急诊科主任王立祥介绍,今年的感冒病例主要呈全身症状,不像以往的感冒多以打喷嚏、流鼻涕为前兆。这次症状表现为全身性,嗓子疼、咳嗽、发热、全身酸痛乏力,这些是病毒性感冒的主要表现方式。以家庭、办公室为单位的集体性感冒为主,多为交叉传染。患者人群没有弱势人群居多的特点,反以青壮年占大多数。
  J146J05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