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为了自尊和健康口下留情

发表于 2012-3-6 22: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吐痰问题,老大难。小的时候就常见小学生在街上劝“叔叔,请您不要随地吐痰!”五十年过去了,耻于随地吐痰的人仍洁身自爱,随地吐痰成性的人仍在随地排泄着自己的各种分泌物,还把恶习传给下一代、下下一代。
  谁都知道痰是呼吸道的垃圾,里面有我们自身分泌的黏液、吸进肺里的灰尘、细菌、病毒以及呼吸道和肺里的脱落细胞、坏死组织、血球、脓性物等。这些病菌在痰里的存活时间可以长达数月。吐在地上的痰干燥后,里面的病菌粘到灰尘上、漂浮在空气中,被我们吸进体内或是随着气流向四面传播!而这一切我们并不能看到。而看不到使人们忽视,以为没有。
  我们中国人最恐惧的是毁容,最爱惜的是面子。可恰恰是,一口痰,毁了容!不光毁了自己的形象,还在世界人民心里毁了中国人的形象。百年前国门刚开一条缝的时候外国人就发现并耻笑中国人:他们随地吐痰!粗俗,还处于野蛮蒙昧不讲卫生的荒蛮时代。见过中国人随地吐痰的洋人在自己的国家里笑话我们、鄙视我们,说我们不懂科学,肮脏。——一口痰使整个民族蒙羞!
  时代在发展,十几亿人的拥挤中国,又繁衍出千百万只没文化不懂文明的猫儿狗儿!它们在街上在社区跑着滚着舔着吃着,将没病或有病的人排泄出又晾晒干的痰弄得满身都是,它们的主人再抱着亲吻它们,把它们身上、嘴里、鼻子上看不见的痰,弄到自己身上和自家的所有角落!
  改这个恶习,需要全民努着劲儿宣传推行,需要万众一心、人人执着、绝不容忍的社会风气,形成一个场效应:直到所有人都认为随地吐痰是见不得人的羞耻。
  坏习惯是可以改正的。怎么改?非常简单。随身带着点手纸、废纸,有要排出的东西,吐在里面,包好,扔到垃圾箱里。单单是罚钱不行,有钱人不在乎那几十元,没钱的人罚不到。
  晚报上说了:“五大国际导演拍北京,宣传片全球推广北京!”看到这条消息,亚平不由为我们的北京捏一把汗,如果,人家漫步在美丽的北京城,抓拍北京市民的一举一动之时,刚巧有人习惯成自然地吐出一口痰,可怎么好!同胞们啊,咱能不能以民族自尊的名义,以人民健康的名义,随身携带纸巾,戒除随地吐痰!
  (希望向论坛投稿的读者可以发电子邮件到wenmingliyi365@vip.sina.com,或者寄信到建国门内大街20号北京晚报张鹏收,邮码100734。)
  张鹏整理J0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