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德胜刘广兴:北京十大最美“小巷管家”

发表于 2019-12-10 21: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191210211628.gif
微信图片_20191210211634.jpg
2019年是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行动的收官之年。在市城管委、首都文明办、团市委的指导下,“北京最美街巷”和“最美小巷管家”推选活动于11月30日顺利结束。在全市3万余名小巷管家中层层筛选,最终德胜街道弘慈巷小巷管家刘广兴突出重围,获得了十佳“最美小巷管家”的称号。
微信截图_20191210211607.png
由于刘广兴是热心肠又有领导能力,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组织负责人王涛亲自找到他,邀请他做弘慈巷的小巷管家,并巡视20个社区和各街巷的日常情况。从扛下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开始,刘广兴每天坚持7:45出门,有时忙起来中午饭都顾不上吃。
微信图片_20191210211544.png

有一次,忙了一上午的刘广兴接到了一位志愿者的电话,志愿者语气焦急地告诉他在德外医院附近自来水管道破裂造成路面损坏,让刘广兴赶快过去想办法。刘广兴一听这是有关居民安全的大事,二话没说骑上自行车就赶到了现场,引导志愿者安抚居民情绪、疏导路面交通、提示过往行人注意安全,并拨打了维修电话。一切都安排好后,刘广兴坚持留在现场确保抢修顺利进行,等待9个小时丝毫没有怨言。
“自己做工作不难,给别人做工作就要讲究方法了”,刘广兴说道。文明养宠物是热点话题,刘广兴穿梭在德胜的大街小巷,也碰见过主人未能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的情况。每到这时,刘广兴就会采取“迂回战术”,开玩笑地跟主人说:“呦,您看,这块面积可够大的,谁要是踩上了可倒霉了”,看到主人有些尴尬,刘广兴便说:“您看您出门着急忘带纸了吧,我给您牵着宠物,您去找张纸来清理一下。”等主人清理完成后,刘广兴会告诉居民处罚条例,告诫居民一定要及时清理粪便。
带病上岗风雨无阻 服务他人无愧于心
除了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刘广兴还严于律己,带动志愿者树立良好的风气。在志愿服务期间,他从不抽烟、喝酒、聊天、闲坐,在腰椎疼痛难忍的情况下也不坐下休息,坚持守好每一班岗。渐渐地,大家一提到刘广兴都竖起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191210211512.jpg
在其他志愿者眼中,刘广兴每天都乐呵呵的,可大家都知道他患有很严重的腰椎疾病,甚至有一段时间都无法下地走路,疼起来都全身出冷汗。“我们都劝他,歇歇吧,他的孩子也不同意他不顾身体出来参加活动,可老刘就是轴,就是不同意。”提到刘广兴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同为志愿者的田红叹了一口气。但在刘广兴看来,病痛不是最可怕的,让他每日卧床不能实现自我价值才是最可怕的。说起自己坚持的原因,刘广兴用八个字概括:服务他人,无愧于心。
都说活到老,学到老,刘广兴深以为然。由于每天得时间都安排的满满当当,早饭时间就成为了刘广兴的学习时间,每天他都会准时打开“学习强国”APP,看视频、答题,学习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传达的精神,不断提升政治觉悟。现在刘广兴的积分排名已经是名列前茅。

谈起获奖感受,刘广兴一摆手,笑着说:“志愿者服务本来就是因为热爱,不为钱,更不为名,只希望咱们德胜因为有了我们这群志愿者能越来越好,咱居民也都越来越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