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大373名国庆系列活动志愿者:以青春奉献之我,献礼最爱的国

发表于 2019-12-12 12: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大373名国庆系列活动志愿者:以青春奉献之我,献礼最爱的国
来源:北京大学

  10月1日中午12:10,“凝心铸魂”方阵走过天安门,两千多名北大师生齐声喊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振奋人心的口号,从北大校园来到天安门广场,又传遍神州大地。在方阵之外,还有许多北大人一起喊响了这句口号。他们当中,就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身影。
  从观礼台上,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到北大东门地铁站集结疏散点,他们自发地与方阵师生共同发声。这是发自心底最嘹亮的声音。
  观礼台上的近百名志愿者,从凌晨3点集结,开始了连续24小时的工作。他们是北大志愿者队伍中最早到达、最晚离开的一批人,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观礼嘉宾服务。
  几乎同一时间,参加方阵和合唱的师生正在北京大学东门地铁站准备出发。有22位志愿者为他们服务,维护秩序、协助安检,和点点星光一道为他们送行,为祖国送上祝福。
  而早在9月23日至29日国庆前一周,200名身着蓝白相间志愿者服装的北大学子,已经迎着朝阳,送走夕阳,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第一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他们共有373人,都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北京大学志愿者。
  从6月23日北京大学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正式启动,到10月1日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任务的100多天时间,凝结了北大志愿者们“以青春奉献之我,献礼最爱的国”的奉献精神、服务精神。
  他们,成为国庆系列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5daea34b2cb72.jpg
373名北京大学志愿者合影
5daea11a956aa.jpg
5daea11b9609c.jpg
部分庆祝大会志愿者合影
大型成就展上的家国情
  9月23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200名北大志愿者以“大型成就展开幕后首批志愿者”和“首批正式上岗的北大师生”的角色,为国庆系列活动志愿服务开了一个好头。现场引导、维护秩序、答疑解惑、向饮水点及时补充物资……志愿者们分布在各个服务点位,为前来观展的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浓眉大眼、脸上总是带着热情笑容的维吾尔族小伙阿卜力米提·艾白来自新疆和田。2006年,他乘坐24小时的大巴和72小时的火车硬座,第一次来到北京。13年后,他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一名博士生,成为了成就展饮水服务点的一名志愿者。看到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来到北京读书,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祖国的发展和腾飞,他向大家动情地讲述:“在成就展做志愿服务,即使是换一桶水也分外有成就感!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祖国,衷心希望56个民族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一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00后”北大志愿者们也是这次活动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光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扬帆充分体会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他认为责任不仅仅是认真站好自己的志愿者岗位、履行好小组长的职责,更是要承担起新时代对于新青年的期待,扛起青年服务国家的担当。
5daea147ec126.jpg
北大志愿者在大型成就展互动屏前讲解
5daea149ec561.jpg
北大志愿者在大型成就展互动屏前讲解
  “整理的300本书”“用掉的2000个纸杯”“搬运的25桶水”,这是历史学系2018级本科生孙润泽在一天的服务后留在自己朋友圈里的数字。具体的工作量或许可以量化,但无法量化的却是志愿服务带来的充实、洗礼和志愿者们为人民、为祖国服务的奉献和热忱。
5daea1666d287.jpg
志愿者为饮水机换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姚文杰对此感受颇深:“在我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志愿服务时,印象最深的是国家的‘国’,它宏大、庄严;当我站在展厅熙熙攘攘的参观人流里,看到大家的笑脸时,我最大的感受却是国家的‘家’,它亲切、温暖。在我看到爸爸妈妈抱着孩子,推着老人,一家人一起笑容洋溢的时候,我会觉得这不仅仅只是一个展览,它更是一场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盛大的家庭聚会。一家人一起回首过去、回望来处、回溯记忆,为的就是和14亿可爱的家人一起展望未来,凝心聚力,携手奋斗出明天更加美好的日子!”
  9月29日,北京大学志愿者在北京展览馆服务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最后一天。带着不舍、收获和温暖的记忆,志愿者们把万千情绪融在了“青年服务国家,团结振兴中华”的横撇竖捺中,并将它作为一份礼物送给了展览馆的志愿之家。
5daea17fb33ee.jpg
志愿者展示“青年服务国家,团结振兴中华”的书法作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北大青年志愿者们观察着一个个“小家”的幸福,体悟着70岁的“大家”所走过的风风雨雨,并且做好了和她一起奋斗的准备。
5daea19398e6c.jpg
成就展部分志愿者合影
北大东门的守望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你可以去神州第一街上蹦迪,而我只能在北大东门迎着星光送你。”远端集结疏散志愿者是373人中离天安门最远的22个,但他们却肩负着光荣而重大的责任——保障2000多名北大的群众游行成员和合唱队员顺利乘上地铁,前往长安街。
5daea1a79c2b1.jpg
北大东门的守望者
  他们在夜深人已静时坚守岗位,疏导地铁站附近的行人。他们就像一个个端点,稳定了一整条集结路线。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曹星说:“前行的队伍里有熟悉的朋友,但更多的是虽不认识却同样肩负着北大人使命的‘战友’和老师。他们脸上的每一份坚定从容、每一个灿烂笑靥,都承载着373名北大志愿者的努力和期盼。从来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让我感受到如此强烈的集体感和归属感。我们分属遥相辉映的两个岗位,但彼此的荣辱得失已融为一体——他们顺利,我们就顺利;他们成功,我们就成功。所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观礼现场的守护者
  10月1日,共有151名北大志愿者参与到天安门两侧观礼台周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5daea1bb8ebda.jpg
北大志愿者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北侧引导
  他们有的是观礼台下的服务者,指路、疏导、送水、搀扶、轮椅推送;有的是观礼台上的保障员,引导、搀扶、介绍……想你所想、知你所需;有的是劳动人民文化宫内的引导者,用指挥棒和小喇叭做人流和车流之间的保护墙,用指示牌帮助观礼嘉宾顺利停车、步行前往观礼台,保障观礼嘉宾通行顺畅,却未能抬头看一眼长安街上的模样。
5daea1ccaa78b.jpg
5daea1cea284a.jpg
劳动人民文化宫西侧道路旁的路线引导和卫生间引导志愿者合影
  为拧瓶盖而磨破的手掌,为引导嘉宾而沙哑的嗓子,为搬运物资而留下的汗水,为推送轮椅而在观礼台和一两千米外的停车场之间几次的来回,都是他们参与这场服务的见证。
5daea1e6ddfe0.jpg
饮水服务点的北大志愿者
  观礼台志愿者、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希豪记录下这样动人的画面:“国歌声响起时,大家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面朝长安街激动地唱起国歌。尽管我们看不到国旗,但在那一刻,我仿佛就站在长安街上,和观众们一起向祖国传达着我们对她的深切热爱。”休息时,志愿者们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收看直播,看到期待已久的北大方阵时,所有人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自发地与北大“凝心铸魂”方阵师生一起喊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相隔百余米的北大声音,在高空汇合,碰撞成庆祝大会上的时代强音。
5daea1f9726e2.jpg
国歌响起,墙内的北大志愿者自发地面向国旗脱帽肃立,高唱国歌
  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要在观礼嘉宾到达前上岗,在所有观礼嘉宾离场后撤离。他们是最早到达、最晚离开的一批人。看似简单的工作,也需要足够的熟悉程度和应变能力。
5daea20a8101d.jpg
志愿者搬运物资
  庆祝大会前后,文化宫内的集结疏散路线经常根据现场的车流人流状况而调整,每一次变更都需要志愿者马上作出反应,调整岗位,去到最需要的地方;观礼台下的道路多有坡度和小起伏,轮椅推送绝不简单地是体力劳动,还需要一定的技巧,许多志愿者从零开始熟习了这项技能。
5daea2299932b.jpg
志愿者熟练用轮椅推送嘉宾
  北侧观礼台上有33名特殊的“医疗志愿者”,他们全部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谈起自己“辅助医疗观察与服务”的工作时,药学院志愿者王乐淇说:“十一当天我只是帮一位脸上不小心划伤的嘉宾进行了消毒,但对于医疗保障而言,我知道做最充分的准备但无人需要就是最好的状态,这也是我最开心看到的情景。”其实,做好最周全的准备,确保万无一失,也是每一名志愿者的最高追求。
5daea24334a33.jpg

5daea244347b2.jpg
观礼台志愿者上岗前最后熟悉自己的工作
  10月1日当天,27名北大志愿者分布在观礼台上的各个区域,负责护送观礼嘉宾顺利登台落座,提供最为及时的帮助,更承担着调动台上观众情绪、适时讲解等重要任务。
5daea272c7bfb.jpg
北大志愿者在观礼台上带动观众挥舞国旗
  能“上台”的他们似乎是志愿者中的幸运儿,但这也意味着更长的工作时间、更重的工作任务和更严的工作要求。在常规的培训和两次演练之外,他们还参加了数十个小时的“加练”,只为追求“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当天的他们兴奋又幸福,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葛子康分享,经过两次彩排后,在国庆日当天看到威武之师迈正步走过天安门,看到老兵先辈坐花车驶过长安街,他依然肃然起敬,热泪盈眶;看到北大方阵走过长安街,他依然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与豪情。
5daea27f8af6c.jpg
志愿者结束工作后合影
志愿路上的学习者
  志愿者工作处处需要过硬的素质、能力和精神。在八月末和九月初,重大活动北大志愿者工作组分两次,对全体志愿者分别开展了持续一周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最基本的志愿服务技能技巧培训必不可少,应急救护、礼仪接待让志愿者们很有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许多技能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非常实用的。
5daea2c55a53a.jpg
医疗应急技能培训
  除此以外,思政教育、团队建设和实践参访也贯穿培训始终。工作组精心筹备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气氛热烈。志愿者们以小组为单位认真准备,用原创诗歌、志愿服务情景模拟表演、歌曲改编合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抒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5daea2d3ee646.jpg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上,志愿者齐唱《歌唱祖国》
5daea2ed455bd.jpg
主题团日活动上的手语舞表演
  趣味运动会不仅让大家意识到体能训练的必要性,也让原本素不相识的志愿者们熟悉了自己的“战友”,形成了团队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体会到了团结互助的真谛。
5daea2ff538f3.jpg
烈日下的志愿者体能训练
  前往工作岗位实地踏勘,让志愿者们明晰自己的工作内容;赴冬奥组委参访交流,更唤起了大家心底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自豪感。
5daea3122c18d.jpg
5daea3132bc7b.jpg
赴冬奥组委参访
  进入九月后的两次演练,对于八位“复用”(既参加庆祝大会服务又参加联欢晚会服务)的志愿者来说,是对体力和意志的严峻考验:与其他参演人员不同,他们要连续熬两个通宵,参加两个活动的演练。第二次庆祝大会演练后,光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陈浩耀迎来了自己的26岁生日,但他无暇顾及任何形式的庆祝,只能在早上六点回到宿舍以后抓紧睡觉,下午三点起床,再次准备出发。他说,这是一次最难忘最充实的生日。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忙碌而充实的培训和“艰苦”的演练中,北大志愿者们始终学习,不断进步。最终,他们在穿上蓝色工作服的那天,用高质量的服务为祖国母亲送上了独特的生日祝福。
  在阅兵和群众游行的现场,志愿者们透过观礼台的间隔,怀着百万分的激动,期待着“同心共筑中国梦”背景音乐的响起,期待着第24个——“凝心铸魂”方阵的出现,期待着和北大的师友们一同让“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天安门。这是每一位北大学子对祖国的情感与信念,也是无数北大人传承至今的精神气质。
  这是北大志愿者和祖国的发展历程之间最美丽的交集。它既是所有志愿者留下的参与时代与历史的珍贵印记,更是每一个北大人对国家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我们都是“小年轻”,见证共和国的“大历史”;
  我们的“小确幸”,凝聚成时代的“大确信”;
  我们的“小身影”,背后是新时代的“大背景”。
  祖国召唤,使命必达!北大青年时刻准备着,接受祖国检阅。(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