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国庆庆典背后,16万志愿者!让我们记住默默奉献的他们

发表于 2019-12-12 12:2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庆庆典背后,16万志愿者!让我们记住默默奉献的他们
日期:2019-10-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 @2 E5 j0 h! `4 B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背后,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让我们记住这些在庆典背后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的身影。
5daed0083e17d.jpg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志愿者们前一天夜里就来参与活动的各种服务工作,到十一当天活动结束,他们连续在这里工作了36小时。
5daed022c8b52.jpg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团中央机关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参与国庆志愿服务。
  10月1日深夜,北京地铁5号线的东单站等来了一批特殊的乘客,他们穿着蓝白相间的服装,年轻的脸上虽有倦意,但洋溢着欢乐,欢声笑语中串起了这一整天难忘的画面。
  这一天,举国欢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渐次在天安门广场展开,又燃又感动的细节成为全体中国人的记忆,而有一群年轻人,他们记忆尤为不同,他们就是为国庆系列活动做服务保障的志愿者群体,蓝白相间的服装就是他们的标识。
  9月30日下午,志愿者就开始了紧张的充气工作。两辆充气车能同时给12个灯笼充气,每个灯笼充约20分钟,所有灯笼近3个小时才能充完。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志愿者们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参与活动的各种服务工作。
  飞驰的地铁车厢里,这些参加完国庆联欢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像往常一样分享想法,但几个月以来的磨练已让他们焕然一新,那份爱国的情更炽热,那份90后、00后特有的责任与担当更加浓厚。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熊卓曾介绍说,直接服务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中,以90后和00后为主。
  在中国向上的当下,这批年轻的志愿者用他们的青春力量和祖国一起向上。
5daed050e8bab.jpg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负责释放气球的志愿者井然有序。
他们的付出确保了每个细节的完美
  对不少直接服务庆祝大会的志愿者来说,“不能参加群众游行方阵”曾成为他们起初的遗憾。
  “刚知道自己负责的是贴点位这样的工作,心里还是有些落差的。”北京建筑大学机电系的郭博文是鸽子车点位施划志愿者,从7月起,他和该点位的其他志愿者每周都要排练1~2次贴地标,以确保在庆祝大会当天,将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
  实际上,这些为祖国庆生、与祖国未来同行的年轻人也经历了层层挑选并胜出。
  “我们面向高校、社区、企业、社会各界招募和培训了16万余名高素质志愿者,并优先选用了一批在以往重大活动中经受历练、表现优秀的志愿者。”熊卓介绍,在观礼台服务的志愿者在观礼嘉宾上台后,只能全程面向观礼嘉宾,隔着“红墙”听阅兵和游行。
5daed060682b2.jpg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紧张的服务工作间隙,志愿者们在广场上歇息。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观礼台上负责引导的志愿者早已就位。
  在本次庆祝大会的志愿者中,几乎大部分人都看不到长安街上的壮阔画面,他们有的负责气球车点位施划,有的要给红灯笼打气、放飞并守候,有的要打气球、按五彩缤纷的颜色要求进行分装并放飞,有的要成为调整群众游行队伍的“标杆”。
  在广场东侧守护红灯笼的郭晰哲今年20岁。在庆祝大会开始后,他和其他4个队员将通过全程握住5根绳子,保持红灯笼的稳定。
  作为小组长,体能专业的郭晰哲需要配合模拟器训练,在3~5分钟把30公斤的灯笼摇上23米,同时练习1分钟完成紧急迫降,“每次摇下来,胳膊就酸胀得抬不起来”。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志愿者们在饮水服务站为大会提供服务。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志愿者在巡视自己的工作区域。
  “站在幕后”意味着与沉默作伴,无法亲眼见证前台的盛况。但这群来自北京高校的90后、00后学生,还是很快克服了这些“失落”,并主动选择通过适当的体能训练,为持续数小时的志愿服务作准备。
  北京化工大学的大四学生曹文静就在暑假自发地参与带队辅导员为志愿服务发起的长跑训练。她这次的服务对象是国庆联欢的乐曲演奏者——千人交响乐团。
  国庆群众联欢当晚,这个由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16家乐团1028人组成的千人交响乐团将演奏贯穿整场演出的9首乐曲。
  因为学过钢琴,曹文静优先成为服务千人交响乐团的志愿者,她负责的贝斯区域“椅子相对最重”。“最遗憾的就是不能看到和听到交响乐团的表演。”曹文静说,联欢播出后,她要告诉父母,“千人交响乐团的那些椅子和谱台是我们搬的”。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志愿者们互相鼓励,圆满完成服务工作。
  在气球释放过程中,所有操作步骤需要通过30个信号员用旗语指挥。在等待旗语指示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守候在观礼台背后,静静地等待着号令。
责任与使命让这一代志愿者迅速成长
  相比于2008年奥运会成就的“鸟巢一代”,这一代青年的际遇可以说更加丰富,充满希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个广阔平台上,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快速成长,担负起责任与使命。
  北京化工大学的苏浩然之前参加过不少志愿服务活动,但这次让他觉得“最有爱国情怀”。
  “我带队的学生主要承担服务千人交响乐团的工作,他们热情很高,因为志愿服务训练的时间临近校内保研,有的同学干脆把这次志愿服务当作对自己的面试。”苏浩然说。
  更多的先锋志愿者也在不同的岗位上传递自己的青春力量。
  曾以运动员身份接受检阅的陈一冰如今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庆祝大会。退役后的他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负责南观礼台引导工作。“我之前做过公益,但是这次是第一次当志愿者,挺光荣,很有荣誉感”。
  为鸽子施放服务的和平鸽点位施划志愿者。一把刷子一把尺,一条胶带一张纸就是这些测绘“专家”的工具。
  在本次庆祝活动中,地铁引导员被不少志愿者笑称为“志愿者的平方”,不仅要服务普通行人,还要服务晚归的志愿者,是“志愿者里的志愿者”。
  北京地铁公司团委书记吴泽就是地铁车站里的先锋志愿者,针对国庆当天集结疏散任务,吴泽为社会志愿者和地铁员工志愿者的工作制定了细化方案,“可以说是‘一站一方案’,特别是涉及到有集结疏散任务的车站,将每一个集结疏散环节都细化到了分钟,细化到每名志愿者服务的点位”。在他看来,在地铁车站的各个角落,志愿者都可以发挥作用。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负责引导的志愿者一直在坚守岗位。
  2003年出生的周围成为年龄最小的先锋志愿者,但他的志愿服务经历从五年级就已开始。那段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做讲解员的经历,让他得以提议“成立小学讲解志愿服务队”,他还为七八岁的视障孩子团讲解过。“我讲解的时候,有不熟悉的地方就查资料,有不知道的就诚实说”,在同伴印象中,周围为了熟悉解说词,常常一个人反复练习,不知疲倦。
  “2008年的‘鸟巢一代’在全世界唱响了‘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熊卓说,服务保障大型活动是北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11年后,他希望志愿服务这张金名片能在新一代志愿者手里继续书写责任与担当。“我们相信,朝气蓬勃、自信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成为这次庆祝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外围保障志愿者的服务范围从 “远端 ” 的八宝山地铁站、郝家府地铁站、圆明园地铁站到 “近端 ” 的长安街沿线、长安街南北街巷,涵盖群游队伍从来到去的整个流线过程。
在志愿服务中增强对祖国的热爱
  在不少志愿服务带队老师看来,志愿服务具有重要育人功能。熊卓把这次的庆祝活动本身看作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广大志愿者可以深刻、直接地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作为中国人的自尊自信和责任担当”。
  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1747名师生来说,感受祖国、热爱祖国的体验尤为具象。他们的志愿服务任务往往不为人所知,他们是群众游行礼宾车和彩车的应急推车志愿者,更准确的说,这支“隐形部队”和其他群众游行队伍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但却不能在直播镜头中出现。
  “无论是在彩车外边,还是里边,只要能在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就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担任青海彩车车队小队长的马枭说。
  学生们为了获得娴熟的应急反应,除了每天在家做俯卧撑自我练习力量外,提前半个月就返校统一训练。最终,这些守卫彩车安全的志愿者在体能和心理上都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为保持车辆的平稳行驶共同发力。
志愿者正在排练调试谱台 朱彩云/摄
  而距离天安门广场近10公里的北京展览馆,服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志愿者也通过志愿服务,向祖国的深处慢慢靠近。
  “我们在这里了解到许多自己出生以前发生的事。”今年18岁的黄若怡志愿服务的第一个点位是入口处的开国大典点位,这是展览第一个部分“屹立东方”的起点。在这里,70年前国庆大典的画面循环播放,“当市民游客询问时,我会适当讲解”。
游客拍摄开国大典影像 朱彩云/摄
  对于这些90后、00后志愿者来说,成就展的信息量远远超过以往历史课本中的内容。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的学生陈婷最开始负责的点位是查询生日天气的互动区,1956年,天气预报的信息第一次被刊登。“不少游客在这里扫码体验,合影留念”,陈婷印象最深的是一些在互动屏前驻足的年长老人,“他们扫码后的信息会显示出生后多少天共和国诞生了”。
志愿者帮助市民扫码查看生日天气 朱彩云/摄
  “70年的时间跨度让我们看到了父辈祖辈那几代人的生活图景,历史因为有了细节更让人记忆深刻。”志愿者小组长周季璇在志愿服务开始前就体验了70年成就展的风貌,已有过不少志愿服务经历的她仍觉得这次“意义非凡”,“让你感觉真的在融入国家,为国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而不是仅仅喊口号”。
  庆祝大会当天,周季璇在电视直播上找了好久北大学生的方阵。那一句“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让她心潮澎湃,这是一所高等学府对祖国的情感与信念,也是无数北大人传承至今的精神气质。
  10月1日那天,当那些共和国功臣在《红旗颂》的乐曲声中出现在最大的致敬方阵上,那些在现场的志愿者们自发地哼唱起《歌唱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老一辈的牺牲与荣耀在共和国的土地上愈发深沉,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也在汲取共和国的成长记忆中拥抱这片崭新的土地,让青春力量引中国向上。

# `2 x+ z! L5 j( r! }- L" _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