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杜绝陋习文明之行预防甲型流感----假日文明行动

发表于 2012-3-7 01: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活动感想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文春艳)
515日,灰蒙蒙的天,吹着丝丝的凉风,洒在身上的,更多是尘土而不是阳光,但总觉得最灿烂不过人的激情。虽然以前也参加过不少与环保相关的志愿活动,但今天是第一次参加绿色啄木鸟的活动,心里的忐忑还是多过兴奋。
约定下午200北京西站北广场集合,我和同学140就到了,在广场上四处逛逛,很欣慰地发现,北京西站比最近一次到这儿(三个月前)时要干净整洁的多,这正是绿色啄木鸟的志愿者们一直为之努力并期待的结果。即使只是一点点的改善,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和王涛老师以及其他志愿者会面之后了解到今天活动的主题:劝导摒弃生活陋习,杜绝随地吐痰,防止A型流感传播。出于要配合记者跟随采访的考虑,今天只劝导,不擦痰。但是我不是很习惯大队人马游行式的方式,更多是单打独斗,独自发现目标,然后上前劝阻,认为这样比较实在些,但由于缺乏经验,也没有借鉴对象,连连碰壁:一群坐在广场地上候车的乘客,身旁散布着痰渍,但伸手给他们递过去纸巾,说明随地吐痰的敝处,提倡吐在纸巾上,再扔入垃圾箱……他们转过脸去,不再搭理我,“不要你的,不要你的,不差那一张纸”,更有甚者站起身来瞪大眼睛居高临下地看着我:“谁说是我吐的!你看见了?……”开始认识到,禁痰,这在中国,是多么艰巨而任重道远的一项事业。
志愿者,并不是怀着一腔热情去使自己神圣的使命感得到满足,而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促成整个社会环境(人文生态、社会生态)积极改变以及社会道德和个人规范的健康化、常态化。志愿者的团体、组织,应该有良好的循环制度来保障机制的有效运行。比如新老志愿者之间应该有更多的交流,志愿者本身应该是一个紧密团结的集合体,相互协作,共同担当,共同进步。各自为伍,在一个集体中是不应被倡导的行为。
在活动当中发生地一个小插曲让我感慨颇多。走在队伍后边的我,应为身披“优秀志愿者”的绶带,被一个70多岁的老婆婆拦下,问怎么去买车票,我手指向密密麻麻的人群后几十米以外的售票大厅,又看看瘦小的老婆婆肩上斜跨一个小包,两只手各提一只体形庞大的旅行包,决定带她过去,看看远去的队伍,也顾不上跑过去跟大伙儿打招呼了。帮老婆婆拎着包,领她到售票厅买了到九江的当日车票,下午五点多的车,还差两个小时。老婆婆视力不好,北京西站又不熟,不知道怎么去候车厅,我又领她到要乘坐的K751所在的二楼8号候车厅。路上老婆婆告诉我,她是到这儿跟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小住一段时间,今天突然接到九江家里高龄的婆婆糖尿病突发,生命垂危的消息。她怕赶不上最后一面,匆匆过来赶火车了,是在来车站的出租车上才告诉正在加班开会的儿子这个消息的。事发突然,所以是一个人上路。在候车厅,我找到一个跟老婆婆乘同一列火车的小姑娘,让她在开始检票时领着老婆婆一块儿走,指给老婆婆她所在的12车厢。之后嘱咐老婆婆跟着小姑娘,上车后让乘务员给找座,夜里一点多到九江记得下车,诸如此类的一番话后,老婆婆拉着我的手,又是作揖,又是敬礼,嘴里不停地念叨:“姑娘你真是太好了”、“好人一生平安”、“今天遇到你真是太幸运了”……走出候车厅,我心里闪过一丝伤痛。举手之劳,给一个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些许帮助,竟赢得她如此这般的感恩戴德。如果,我们的社会,果真是如同小时候受到的教育那样“助人为乐”,果真如同儒家先贤们所提倡的那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果真是一个“和谐”社会,何以至此呢?每每“活雷锋”们受到极度褒扬吹捧的时候,就是警示我们这个社会太缺乏互助精神的时刻。受助者自认“太幸运”,这不应是一个文明社会应该表现出来的常态。
文明社会,我们还如此遥远。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文春艳)
    志愿者日记                  蒋巍
   五月十六日下午两点三十分许,志愿者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北京西客站北广场,这次志愿者的行动目第是净化西客站的环境美观,以及文明候车排队,首先,志愿者们一起劝阻破坏环境的旅客,不一会儿就发了不少纸巾,约50包左右,同时也劝阻了许多的不文明行为,许多被感动的旅客也加入了劝阻不文明行为的队伍,这样志愿者的队伍更加壮大了. 四时许,志愿者们又加入了文明排队候车的行列中,最开始排队候车的人们很少,都是一窝蜂的挤上公交车,毫无秩序可言,可谓一塌胡涂,乱七八糟的,这样也给扒手制造了良好的下手环节(扒手最为喜欢混乱),过了一会儿队伍明显有了好转,但是,依然有不听志愿者指挥的。这时志愿者们的话语感动了乘客,队伍有序的排队候车了,这时,一个约30岁左右的年轻人突然加塞,结果,  可想而知,被另外一个候车的男乘客暴打了一顿,好久那个加塞的乘客没有起来,后来乖乖地排到后面去了。当时,我想:如果当时我不是志愿者的话,我也会痛打那个加塞的人,文明出行,有序候车才会时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灿烂,美好.为了我们身边更加文明,让我们爱北京,一起来.    蒋巍(城市的眼睛)2009/5/15w    林彩珍日记      昨天(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参加了王涛老师带队的“文明之行预防甲型流感活动”,这次活动和自己以前所参加的志愿活动大有不同,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感想颇多。
  以前虽然自己也参加了N次的志愿活动,也算个老志愿者了,同样是献爱心,但以前的服务对象大都是孤寡老人或孤儿等;而这次却是做为一名环保志愿者提倡文明出行,服务伊始自己确实有点不知所措。
  开始时只是跟在王老师的身后,看着王老师的志愿行为,听着他的谆谆教诲。王老师不愧为“北京十大志愿者”,从他身上我学习了好多志愿服务的基本常识。也正因如此我慢慢的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防线,看到旅客吐痰乱扔烟头等不文明现象也会上前去劝阻,不再拘谨于捡捡垃圾等这些行为。
  随后王老师提议我们去维持站台秩序,而且是西站上下车人数最多的823站台环保志愿者,刚开始还是有点不知所措的,还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们都自觉排了等公交。最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就是帮助那些第一次来北京的旅客怎么坐车。因自己平时就是超级路痴,而这时却要解答问路旅客的问题,唉。临时报佛脚吧,把一些线路背下来得了。再不懂只好请旅客去“义务问询处”咨询啦。
  通过这次活动,使我自己更加明白志愿活动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不是自己以前理解的那种片面的单纯献爱心就够了。
09051723092053.jpg
09051722432207.jpg
09051722578494.jpg
09051723064019.jpg
09051723081507.jpg   本次活动有《移山》节目组来录制节目 。 15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